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淮安区的“节地经”

  • 发布时间:2015-11-13 07:31:2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高文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地处苏北腹地、京杭大运河中枢,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实现最好最快的发展,成为淮安区始终如一的追求。2003年以来,淮安区以4%的年建设用地增长率,实现了10倍的GDP增长和27倍的财政收入增长,成了节地增效“明星”。

  纵向发展,增强空间延伸力

  淮安境内,同三高速、徐宿淮盐高速、陇海铁路、京杭大运河、苏北灌溉总渠等纵横交错,其在江苏乃至全国的交通枢纽地位仍然显著。“借此地利,我们正打造苏北一流的现代物流业聚集区,国内物流龙头企业‘三通一达’全部进驻,厂房75%以上为高标准厂房。”淮安区常务副区长颜复介绍说。

  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做法,淮安区总结为“纵向发展驱动,增强空间延伸力”。通过实施新建4层以上带电梯、货梯、步梯及配套人才公寓、蓝领公寓的高标准厂房“三年行动计划”,全区累计建成容积率不低于1.6、建筑密度不低于40%的高标准厂房102万平方米,总占地360亩。

  标准化厂房建设,出发点是节约集约用地,但落脚点必须落在当地产业基础上,只有与产业紧密结合,才能既节约土地资源,又驱动经济发展。

  在生产人工草坪的企业“共创草坪”车间,记者看到客户名称既有“美国SLS”等境外企业,也有国内其他省份的学校和个人。“共创草坪目前是亚洲最大的同类企业,占地120亩,2008年开始建设多层厂房,产品多用于出口,现在产值达310万元/亩,实现税收67.2万/亩。”施河镇党委书记崔步银介绍说。

  盘活存量控增长,驱动用地转型升级

  盘活现有建设用地资源,是节约集约用地的题中之意。从2011年起,淮安区连续3年在全区开展清理盘活建设用地“百日行动”,将长期未开工、长期未竣工、亩均税收低于8万元及高能耗、低效益的项目列为劣质项目土地予以盘活,累计盘活用地4000余亩。

  盘活存量,也成为企业的自发行动。淮安区地下盐岩储量丰富,主城区约有800亩采矿区,采空区200亩。井神盐业公司投入科研经费1000多万元,研发矿区注渣回填技术,用制盐产生的废渣回填矿区,保护地下溶腔,有效避免了地质灾害。

  “将回填后的矿区用于发展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了采矿用地的二次利用。”井神盐业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我们‘零地技改’,投入3.8亿元将1.2万平方米的老厂房拆除,重建高层厂房7万平方米,容积率提高了58%,相当于节约土地150亩。”

  在新增建设用地方面,淮安区实施“准入限制驱动”,增强用地约束力。先后两次提升用地准入标准,规定在经济开发区落户的工业项目,总投资须达1亿元以上,且每亩投资强度不低于280万元,容积率不低于1.0,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并将主要控制指标纳入出让合同,不达要求的坚决核减用地或不予供地。2012年以来,全区共核减超标准用地2861亩,促进了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节约集约用地,需要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2012年,淮安区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建立了全区建设用地台账和“一张图”,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全程管控。“一张图”上标注每个项目的用地面积等情况。“通过‘一张图’管控,对地块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2012年安佑饲料二期项目在被亮红灯后,及时利用厂区闲置的26亩土地加大投入,当年使用土地利用率达到100%,产出水平提高20%。”淮安分局局长姜川介绍说。

  在落实节约集约用地战略中,淮安区更加重视生态化联动和综合化整治工程。分管国土资源工作的副区长仇国庆介绍说:“全区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危化、制革、电镀落后产能工艺,依法关停了金都化工等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企业11家,拆除土立窑70多座,节约土地3122亩。”

  淮安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按照区、镇、村、组、农户五级保护网络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将耕地保护地块明确到田头,全区133.38万亩耕地保有量得到有效守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114.88万亩,比目标任务多出2962.67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