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瞄准电梯产业新一波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1-09 02:29: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张怀中 通讯员 袁路华 崔浪涛 饶洁琳

  首届湖南中韩经贸文化活动周活动已经落幕。从11月1日至7日,这一全新搭建的湘韩产业对接平台,不但为长沙人带来了丰富的手游动漫、食品餐饮、化妆美容、服饰、文化旅游等特色优质商品,还带来了高端装备制造技术,而电梯产业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全新方向。

  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电梯消费市场,巨大的需求吸引了全世界知名电梯企业来华投资。在活动周期间,韩湘电梯产业合作对接会成功举行,宁乡经开区与韩国居昌郡工业产业园区签署了园区共建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电梯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拓展新的市场。

  产业合作:电梯制造成为全新方向

  中韩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随着中国制造强国的第一个10年计划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与韩国“制造业创新3.0”对接达成共识,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新业态的形成,将对全球制造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而韩湘电梯产业合作,将有利于推动长沙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新产业的形成。电梯制造行业是一个集机械、电气系统于一身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其进入门槛相当高,对新生企业来说,在核心技术的取得、技术人员的储备、技术开发规范化管理机制的建立等方面都存在比较大的障碍。

  位于韩国庆尚南道西北部的居昌郡以“培育全球电梯产业中心”为发展目标,全新打造居昌升降机谷,目前已有22家电梯企业入驻居昌升降机专业产业园区,其在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安装维修、员工培训等方面都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条件,有着较强的全产业链优势。

  优势互补:中韩探索区域合作和产业互动

  韩国电梯产业为何相中湖南?一是韩国由于国内发展空间受限,需要倚重海外市场。目前韩国对中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山东、辽宁、天津等东部省市,随着中国沿海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韩国企业也开始进入中西部市场。湖南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交通条件、强大的辐射能力、巨大的市场潜力,是韩国企业布局中西部地区的首选。

  截至2014年,湖南共有韩资企业174家,实际到位韩资11.5亿美元。省商务厅副厅长罗双锋表示,湖南作为全国人口大省,城镇化率超过50%,拥有广阔的电梯市场和一流的区位辐射带动能力。而宁乡经开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是全省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平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较佳。双方开展电梯产业对接、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有利于宁乡经开区乃至湖南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居昌郡的电梯产业乃至韩国的先进装备制造业走出来,是全球经济新常态下,探索区域合作和产业互动的一次有益尝试。

  市场潜力:我国电梯需求达350万台

  随着国内第三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办公楼及商业营业用房需求持续增长,带来电梯需求的高增长。

  2013年,我国电梯年需求量已超过45万台,占全球电梯市场需求量的60%。截至2014年,电梯生产量达到70.8万台,电梯保有量已突破350万台。

  尽管我国已成为全球电梯最主要的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但我国电梯普及程度与欧美发达国家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数据显示,2011年底,我国电梯人均保有量约为700人/台,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但仍远低于发达国家100-200人/台的水平。我国电梯市场的饱和保有量约为700万台,相比2014年国内约350万台的电梯保有量,我国电梯市场仍有约350万台的增长空间。

  目前,湖南在册的电梯有11万台左右,这一保有量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国内电梯产业巨大的需求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进入。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谭小平表示,居昌郡与宁乡结为友好郡县,而举办韩湘电梯产业合作对接,将进一步拓展电梯产业的市场空间,布下抢滩中国新棋局,必将为宁乡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注入长足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差异发展:长沙先进装备制造谋划新转型

  虽然国内电梯产业发展较快,但企业之间的发展相当不平衡。2014年,国内600余家整梯企业虽然取得了平均10%左右的增长,但增长的份额依然集中在以奥的斯、三菱、日立、沃克斯电梯为代表的一线品牌,占据了我国电梯市场75%以上的市场份额。

  2014年以来,湖南省新成立的涉及电梯的公司,多数为销售企业。在为数不多的长沙电梯企业中,湖南崇友电梯科技有限公司尤为突出,它制造了世界首台高速无机房电梯。可见,长沙电梯行业具有一定的基础。随着国家出台《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首批“超龄”电梯更新换代时间集中到来,长沙电梯行业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更多的电梯企业开始加速布局,抢占长沙市场。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电梯产业巨大的商机,使园区产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在先进装备制造业领域,园区一直致力于差异发展战略,继全面开拓智能家电、工程机械、再制造产业之后,将目光投向电梯产业,是园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在进行深入产业对接后,下一步韩资电梯企业规划在宁乡设立新工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