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导农民进城购房是多赢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38: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省近日出台政策,农民进城买房,可享受适当的契税补贴、房款补贴及降低交易手续费等优惠。

  对进城购房农民进行补贴,河南并非首吃螃蟹。此前,四川、安徽等省份的一些地方已有尝试。从现实考量,政府以政策引导农民进城购房有助于形成多赢局面。

  数据显示,目前房地产业面临供大于求的困境,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已连续3年超过20%,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客观来说,让空置的资源活起来,是资源利用的应有之义。而基于下一代子女教育等因素,很多农民也有进城购房的意愿。但面对房价高、贷款门槛高的现实,不少农民只能望房兴叹,不少人干脆返乡后在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屋。农民返乡自建房屋,其实是资源的再次浪费,不仅占用了土地和资金,还会因长期在城市生活导致农村房屋闲置。

  通过政策引导农民进城购房,一定程度上畅通了农民购房的通道。一来,减少了对农村土地的浪费;二来,购买的城市房屋大多可以保值,又能依法变现,保障了农民利益;三来,有助于拉动消费,减少商品房空置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可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是一种有益探索。

  当然,惠民政策还要靠严格落实。从已有的补贴标准看,1平方米的补贴一般是100元到200元不等。以100元来计算,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就有1万元的补贴,再加上契税补贴、降低交易手续费等优惠,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在趋利心理下,不少不是农民身份、但有购房需求的人就有可能采取造假等不法手段来享受政策红利,造成政策走偏、资金未用在刀刃上。从各地补贴资金的来源看,某些地方政府也可能出现不依照法律程序确定补贴数额、逃避监督、滥用行政权力等问题。因此,各地必须根据实际制定好配套政策,确保补贴资金真正用在进城购房的农民身上,同时,还必须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实一起,处置一起,确保法律渗透到政策落实的每一个环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