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勿把“误拆”当作借口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38:5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建历史文化休闲园拆掉5处老宅,浙江省绍兴市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三江村近日成为舆论焦点。相关部门解释是“误拆”,但民众却产生了质疑:“既然要建文化休闲园,为何不保留原汁原味的老房子?”这个事件中,拆迁施工单位固然难辞其咎,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是否是职能部门的乱作为和不作为助长了“误拆”行为?

  无论文物还是古宅、古村落,都见证和记录着历史。拆除、破坏等行为,无疑是撕裂一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在。只是,在某些地方管理者看来,文物的拆与留都是由利益决定的。说到底,某些“误拆”还是意识问题、政绩观问题,传统文化在急功近利的政绩观下遭到“践踏”。

  适度合理的开发和建设,不但能为保护文物提供有力保障,还能把保护与开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拓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新路子,最终实现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辩证统一。为此,相关法律法规要跟上,多部门间要协调配合、加大惩处力度,不要再把“误拆”当作借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