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有望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 发布时间:2015-11-13 05:38: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董事总经理兼代理首席经济学家兰克斯日前表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董事会将会积极考虑中国加入该行的申请。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将在12月中旬就中国加入事宜作出最后决定。不过,银行董事会预计会在11月中旬向银行股东建议同意接受中国加入该行的申请。有关专家据此认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申请有望在今年12月获得批准。

  早在今年5月,随着英、德、法、意等欧洲主要国家相继加入新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就表达了与中国及亚投行合作的意愿。中国方面也在10月底正式提出加入该行的申请。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前不久表示,欧盟将鼓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与中国深化合作,包括支持中国加入该行。欧洲金融界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不仅显示了中国日益融入世界金融体系,扩大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影响力,而且还可以进一步深化中欧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对外提供融资开辟新渠道。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现有成员包括64个国家和欧盟及欧洲投资银行。股东国家除欧洲国家外,还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独联体国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初期的主要目标是帮助中东欧国家实行经济转轨,但近年来投资范围拓展到中亚、欧洲中部及东南部等地区。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在包括东欧、中亚在内的36个国家实施发展项目,其中一部分国家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交集重合。这就强化了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开展双边合作的必要性。此外,欧盟部分成员国受债务危机影响普遍都面临投资不足、资金匮乏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希望把中国吸纳到像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这样的国际金融机构当中,借助中国的资本与欧洲国家开展合作,拓展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投资领域。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查克拉巴蒂表示,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可能的情况下联手提供资金,可以填补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缺口。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投行有许多共同的股东国家,双方合作潜力较大,合作前景良好。

  欧洲有关经济专家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欧亚经贸关系,有助于欧洲增加融资渠道,大力推动中欧在基础设施投资、地区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从投资领域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重点发展项目之一,而“一带一路”也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同样,中国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地区发展领域如中亚地区等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去年发放的89亿欧元贷款中,有8亿欧元发放给中亚国家。中亚国家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有利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扩大在中亚地区的业务。兰克斯认为,欧洲、中国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可以在欧洲与中国的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中亚、高加索和东南欧地区非常活跃,中国对这些地区的投资和融资也变得非常重要。目前,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与中国洽谈的合作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及能源方面,包括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间的铁路项目提供融资贷款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