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城阳区:“三库”联动打造“三创”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矫俊兆 李延志)日前,青岛市城阳区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城阳特色“三创”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打造创新活跃、创业积极、创客聚集的胶州湾北岸新城的发展愿景。

  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区各级各类科技孵化器达到100家以上,投资3亿元用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产业升级,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00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数量达到20件以上。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城阳区科技局局长徐显玉介绍,通过建立“项目库”“资金库”和“专家库”三库互动,城阳区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项目库”密切同高校院所合作,收集储备最新的科研成果,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资金库”, 改革科技成果奖励制度,对企业进行的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设立300万元的科技奖励专项资金、1000万元的众创空间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扶持及奖励。“专家库”,是指在高校院所中,选择与城阳区经济联合紧密的领域的专家、学者,由政府出面组织,聘请他们成为全区“专家库”成员。

  据介绍,目前专家库拥有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青岛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近100名专家。目前,全区引进培育机械设计传动研究所专家团队等创新团队10个、带入项目15个,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青岛基地轻质合金团队正式入驻城阳。

  在“三库”的互动中,城阳区制定了《城阳区众创空间建设行动方案(2015—2017)》《打造众创空间加快孵化器创新发展暂行办法》等10余个政策性文件,从创新载体建设、激发创新活力、集聚创新人才,加大资金投入等方面入手,对“三创”进行全方位、多领域扶持。

  城阳区重点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上线率达到65%,管理决策效率提升30%。发展了青岛天安数码城、青岛国家广告产业园等旗舰型专业孵化器,打造了“T空间”“WE+文化创客空间”等精品工程。建立起全区行政审批清单、区政府责任清单,统一国内外招商体制,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实现审批提速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