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具有多孔结构的液体材料问世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30: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王小龙)一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日前宣称,他们合成了世界首种具有永久性多孔结构的液体材料。这种液体对气体具有极强的吸纳和溶解能力,有望提升目前许多化学反应的反应效率,并在碳捕获等场景中获得应用,相关论文发表在1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以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和利物浦大学为首的这个国际联合研究小组,合成出一种新的液体,并发现这些液体能通过将气体吸收进孔洞中的方式溶解大量气体。这个为期3年的研究项目为众多更为环保和高效的化学反应过程铺平了道路,其中就包括碳捕获技术,即一种将发电厂、钢铁厂、化工厂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收集、储存起来,避免其进入大气的技术。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斯图尔特·詹姆斯表示,在材料中人工形成永久性的多孔结构是人类科学上的一大进步。该技术能用来制造从塑料瓶到汽油等一系列产品。但此前,几乎所有的多孔材料都是固体的。新设计的一种“自下而上”的特殊液体结构,弥补了液体在分子形状上的不足,最终让液体无法填满所有的空间,出现大量的孔洞结构。正是这些孔洞赋予了它们极强的气体吸纳能力。

  詹姆斯称,这个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的挖掘来拓展出更多的应用,未来极有可能导致很多新的化学过程。“我们已经成功展示了一种新的原理——通过在液体中创建多孔结构就能显著提升液体对气体的吸纳能力。这一特性,从长期来看具有很多潜在的、有趣的应用”。

  总编辑圈点

  在我们的印象中,永久性多孔结构只肯与固体搭伙,液态本身没法驾驭它。因为液体可以流动,就是缘于不断运动的分子或离子,有的只是分子间暂时性的孔隙。而今永久性多孔液体问世,具备了多孔固体材料的特性,更兼有液体的流动性与动力学特点。这个前几年还很新颖的概念,终于可以走上实际应用的道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