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看80后们如何玩转电商圈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36:24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河南制造 “卖全球”

  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汇聚

  看80后们

  如何玩转电商圈

  说起电商人物,讲起电商故事,我们往往会想到叱咤全国乃至全世界电商界的马云、最近娶了“奶茶”的刘强东、突然和马云“牵手”的张近东。这些人在创造自己电商王国的同时,也引领着全国电商行业的发展。而在郑州,也有这样一群企业,他们或乘着政策的东风顺势而起,或带着独特的经营模式披荆斩棘,又或是因为与时俱进的经营理念成为本土电商行业的引领者。

  郑州晚报记者 肖雅文 徐智慧

  扫一扫

  更多精彩内容等你来

  A

  从“代购”到跨境电商

  近两年,国际代购火遍各种社交平台,随着大家的需求量不断加大,跨境电商逐渐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而郑州的跨境电商更是随政策“东风”迅速发展,各大电商平台的出现让消费者更加便宜、便捷、快速地“买全球”。

  “一开始想做跨境电商就是因为原来在国外的时候,许多朋友让我帮他们买东西寄回国内。”保税九号店合伙人兼供应链总经理赵鹏说起他们的创业灵感,“回来经过一番计算,感觉通过跨境电商来‘买国外’并不比我平时帮朋友代购回来的总成本高。所以就想到去做这么一个跨境电商的网站。”

  进入2015年5月份以来,10天内连续密集出台5个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文件。郑州是首批“国家级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唯一一家承担综合业务的试点城市,有了“减税,缓税,免税”等国家政策的护航,又得益于国家各项便利政策,郑州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相当迅速。

  “保税九号店的郑州试点从2013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行,我们是2014年9月注册的。试点工作一经推行,跨境电子商务爆发式增长,而我们一直以来的理念就是立足中原经济区,为终端消费者搭建进口商品直购平台和保税跨境电商平台,为企业提供以‘线上集成+跨境贸易+综合服务’为主要方式的跨境电商众创空间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是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孵化器。”保税九号店总经理张志说。

  B

  线上线下共同布局

  汇聚跨境全产业链

  作为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保税九号店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半径内的3.5亿大众,除了与大多数跨境电商在综合保税区内建仓出货以外,该企业依托现有的商业中心,与海关达成保税协议,建立保税商业街、保税商场等线下实体,消费者可以直接在店里拿到比一般贸易进口价格低30%~50%的保税价格,现场购买。“我们的网上购物平台是今年3月上线的,目前已同1000余家世界知名品牌厂商及在中国的品牌总代理建立合作关系,含400多个品牌。”张志说,在发展线上的同时,线下的进口仓储直营店也在布局中,“我们计划在河南18个地市159个县(市)区布局网点,开发2000家进口仓储直营店。”

  除了面对终端消费者外,平台汇聚模式也是该公司的重要发展方向。将产业链中的供应商、制造商、营运商、零售商、用户按照其功能顺序汇聚于同一平台,将该平台打造成为具备管理信息、分享资源、提供决策、服务用户等功能的社会化、公众化平台;同时将货真价实的国际优质商品通过“保税仓+保税九号店+仓储直营店”的方式直接提供给民生大众。

  郑州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有强大的内陆口岸,郑欧专列以及航空港为依托,保税仓储、出口退税、国际和转口贸易、国际分拨配送等优势能够得到很好的发挥。不管是为终端消费者还是为产业链中的制造商、运营商等都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到达服务。

  C

  是80后,也是外贸“元老”

  外贸电子商务,一年卖了3000多万

  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带来的各项政策支持,让郑州的跨境电商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而这其中大多数都是以快消品为主的跨境进口电子商务平台,而作为不常出现在大众消费者眼中的跨境出口服务企业,西维科技为河南本地的制造业出口着实做了不少的贡献。2009年底,从谷歌离职的80后陈晓宁回到河南,和同样就职于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的两个“兄弟”一起建起了外贸电子商务网站。“2009年底的时候,河南做外贸的还不多,我们河南大部分做外贸的都是传统形式,主要是参加广交会或者是向海外派驻一些代表。”西维科技总经理陈晓宁讲道,“我们算是做外贸里面最早接触电商的一批。”处于起步阶段的三个年轻人并没有太多的资金,于是便依托自己对互联网的应用来做外贸出口,开设了外贸电子商务网站。

  “当时我们凑了十几万,做的第一个商品就是咱河南的假发。”陈晓宁说,“当时许昌的假发大多是以批发的形式销往国外,而我们是直接卖给海外终端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价格也比层层分销后优惠许多。当时还并没有跨境电商这一事物,现在想想我们做的这些也许就算是早期的跨境电商。”当时,全球物流体系还不健全,河南也没有保税区,这些货就放在我国的深圳、香港,以及新加坡或者是在一些销量较大的国家建设“海外仓”进行发货。

  成立互联网公司,由于三人来自河南不同的地市,交流之后逐渐发现,在省内许多区域的本土制造业,基本都没有做外贸,即便是做了也是为沿海的外贸企业供货,更不要说是互联网外贸了。“在河南,做外贸电商我们算是第一批了,当时我们将荥阳的矿山机械、建筑机械以及许昌的电磁线等产品通过平台卖到国外,一年之内卖了3000多万。”陈晓宁说。好多做传统制造业的工厂老板对互联网了解很少,外贸电子商务对他们来说更是新鲜事,看到外贸电子商务能带来如此大的销量,纷纷来学习,渐渐地学习外贸电子商务的需求越来越大。

  D

  “工厂+联合运营”

  服务客户1900家

  “那会儿一看过来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三个就说不如开个互联网公司,西维科技,专门为外贸公司做电子商务服务。”据陈晓宁介绍,西维科技于2010年4月成立,在2013年之前主要给省内客户提供从海外平台建设到海外营销推广等互联网基础服务。2013年开始,公司根据多年的经验及出口企业需求,在业内首创了跨境电商“工厂+联合运营”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在跨境电子商务这块,我们和企业实行的是合资的合作模式,和工厂联合投入,共担风险,共同获益。”

  截至目前,西维科技已先后服务中西部外贸客户1900余家,包含宇通客车、宇通重工、少林客车、思念食品、风神轮胎、汉威电子等省内知名出口企业,累计培训跨境电商人才近5000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