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吕胜中《大公鸡》亮相今日美术馆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32: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世纪”吕胜中个展近日在今日美术馆1号馆开展。本次展出了艺术家吕胜中的最新作品《大公鸡》年画,也是连接“上世纪”与现代的作品:它目睹了时代的变迁。本次展览还展出了吕胜中早期创作的“小红人”等近三十年以来的共十一件代表作品,分别展于一号馆的三个楼层。展出的新旧作品横跨艺术家创作实践的三十载。展览空间将分为“觅魂”、“再见”、“实验”、“新篇”四个篇章,反映了艺术家创作与思考的历程,反映出其多年来实践、研究和思想发展的主干脉络。

  此次展览距离吕胜中先生1988年在中国美术馆首次公开亮相的“吕胜中剪纸艺术展”已过去了近30年,距离2005年最近一次在纽约举办的个展《推陈出新》也已整整过去了10年。虽然办展并不频繁,但投身实验艺术教学的吕胜中并未停止艺术创作,他将重新对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中国民间文化传统展开更大范围的调查研究,拓展艺术语言的表达边界。艺术家将“上世纪”作为新阶段的创作总结与话语起点,希望借由本次展览与公众互动,通过回溯特定的历史而展开“重新言说的现在与未来叙事”。

  这次展览一件重要的作品,是吕胜中新创作的《大公鸡》年画,原型是以前山东农村很常见的年画创作题材,也是吕胜中小时候就很喜欢的一张年画,原作中的大公鸡站在一块石头上,背景是农村机械化耕作的田园远山,表达了那个时代里中国乡村的理想境界。吕胜中在创作中,大公鸡脚下踩着农村拆迁后留下的石头,背景是城市化的场面。这和之前的小年画挂在一起,“大公鸡站在那个地方就目睹这一切,而我则记录下了这种转型”。据悉,展览将展至2016年1月1日。(韦夏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