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庄国邦:讲述不一样的奔驰故事

  • 发布时间:2015-11-13 00:32: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童年贫寒的孩子从学徒干起一步步到跨国公司董事长,利星行董事长庄国邦的经历可以说是全球汽车业内的一段传奇。

  作为全球最大、同时也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奔驰经销商,利星行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也可谓一段传奇。

  庄国邦在汽车领域有着30多年的从业经验,其中20多年倾注在奔驰品牌上。在外界看来,他的经商之道中多了几分情怀。他所要求的始终如一的服务品质、一心为消费者的经营理念,以及和睦如家的企业文化等都让利星行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奔驰故事。

  被奔驰称作“值得信任的老朋友”

  在中国,提起奔驰就不得不提利星行。作为国内第一家授权销售奔驰汽车的企业,利星行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奔驰品牌汽车的销售、服务等,为奔驰在华销售的拓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1993年利星行刚开始在国内建店时,单店只有几百平方米的几家店,每年销售几十辆车;到现在包括单店建筑面积达12万平方米、亚洲最大的奔驰经销店利星行汽车中心在内的数十家销售店,年销售近10万多辆奔驰轿车,利星行的发展也映衬了奔驰汽车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利星行是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历史最长、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对于奔驰在中国这一战略性市场取得成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为拥有这样实力雄厚、值得信任的老朋友而感到欣慰。我们将与利星行继续朝着共同目标迈进,最大程度地满足更多中国客户对三叉星徽的需要。”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说。

  “没有贡献就没有收获”

  提及“卖奔驰”,多数人认为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利星行刚刚在国内销售奔驰汽车时,情况却远非如此。从1993年在国内建店,直到2001年,利星行才得以实现盈利。

  面对创业初期的艰辛和风险,面对连续8年不盈利的状况,利星行坚持了下来,始终不渝地推进奔驰品牌在国内的发展。而这份坚持如今终于有了收获,正如庄国邦所说“没有贡献就没有收获”。

  品质是利星行一直重视、坚持和不断提高的一项重要内容。从1993年成立之初,利星行就一直严格按照奔驰全球标准进行建设和管理。即使在创业初期、前8年一直亏损的情况下,利星行仍然对品质严格要求,甚至于维修工具、钣金设备等都是根据奔驰标准统一进口,尽管成本颇高。

  在庄国邦看来,对于汽车经销商而言,把服务品质做到最好、最细致才是王道,利星行一开始是做服务,到现在还是做服务。

  百所希望小学之梦

  在利星行,很少有员工因为不适应工作而走掉,不喜欢的岗位可以调岗,利星行有专门的职业咨询部门,负责关注员工的职业发展规划,每年都会投入大量财力进行内部培训。而这种企业文化不仅体现在利星行内部,也在不断感染和回馈着社会。

  在庄国邦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幅“上善若水”的书法匾额,“上善若水”或许正是利星行公益行为和公益理念的写照。

  庄国邦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即使在公司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利星行仍然坚持做公益,并成立了利星行慈善基金会,不断对基础教育进行投入。通过多年的公益实践,利星行逐步确定了其社会责任活动的开展方向。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希望小学计划,形成了以资助青少年成长和教育、扶助病患儿童和青少年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的公益结构,确立了“星耀未来 惠泽桃李”的公益宗旨。到目前为止,利星行已经在全国各地捐建了18所希望小学。

  童年的贫苦经历对庄国邦影响很深,苦孩子出身的他从学徒做起,凭借自身努力和才智,如今成为了跨国公司的掌舵人。或许正是因为此,在庄国邦心中有一个百所希望小学的梦。“我今年64岁,希望到我70岁退休的时候,利星行能捐建100所希望小学。”庄国邦说,“即使到时候没能完成,我相信我的同事们也会帮我完成这个愿望。”

  事实上,每筹建一所希望学校,利星行基金会都会进行考察,并将细节写入报告呈给基金会的理事们进行讨论。每所学校都有一名当地经销店的总经理担任名誉校长。庄国邦说,“这样是为了保证将助学的效果延续下去,不是说只是拿出一笔钱,捐完了就撒手不管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