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 发布时间:2015-11-12 20:16:27  来源:央行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12日上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市联合召开了破获“猎豹905”特大假币案现场表彰会暨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长李春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县以上公安机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反假货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当地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广东省公安厅关于近年来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及“猎豹905”专项收网行动情况的汇报,对广东省反假货币工作进行了通报表彰,对广东省公安厅作出通令嘉奖。

  会议认为,近年来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始终保持对假币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以“假币零容忍”为目标,更新方法,提升技术,严格管理,实现了银行对外支付现金全额清分和冠字号码可查询,不断筑牢堵截假币防线。货币印制机构不断加强货币防伪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牢牢把握防伪技术的先进性和主动性。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反假货币形势总体可控,但不容乐观。我国还处在经济社会快速变革和转型的发展之中,新常态下假币犯罪产生的各种复杂因素依然存在,反假货币工作面临一定压力和挑战。假币收缴数量居高不下,假币犯罪手法不断翻新,犯罪对象多元化和跨境犯罪趋势明显。此外,惩治假币犯罪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待完善,技术管理有待完善,反假货币工作投入和激励机制有待加强。

  会议要求,公安机关要继续深入贯彻“破大案、端窝点、抓团伙、摧网络”的指导思想,加大假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假币收缴和堵截防范工作,全面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要不断加强警银合作,实现公安与金融两大系统联合开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动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发挥反假货币在综合治理考核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前移;要持续加大人民币防伪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完善配套技术管理。

  会议最后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反假货币工作任重而道远,打击假币犯罪、防范假币危害任务艰巨而复杂。各部门、各地区要在国务院反假货币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下,密切配合,坚持银警合作不动摇,坚持工作重心前移不放松,努力把假币危害控制在最低水平,用实际行动谋民生之利,解民心之忧,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放心的货币流通环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