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郑州11家欠税企业涉足房地产 房企资金链吃紧

  • 发布时间:2015-11-12 17:08:3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9日,郑州市地税局公布第三季度欠税公告。在郑州地税征管户中,欠税最多的有12家,欠税额均在200万元以上。

  河南商报记者对名单进行梳理后发现,这12家欠税企业中有11家都是房地产企业。

  为什么房地产企业欠税占这么大比重?这个行业究竟怎么了?

  【公告】

  11家欠税企业涉足房地产

  根据公告,郑州市地税局此次公布的是第三季度欠税200万元以上的企业纳税人,包括:河南恒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市基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中元置业有限公司、河南银江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新郑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合润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坤宇置业有限公司、河南弘坤置业有限公司、郑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等12家公司。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名单时发现,这12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的主业是房地产开发。另外,河南银江实业有限公司也涉足了房地产行业。河南银江实业有限公司是欠税名单中欠税最少的企业,第三季度共欠了208万元。据了解,河南银江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装饰装修工程设计、施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及物业服务的公司。该公司开发了郑州北茶城商业建设项目。

  由于大部分是房地产企业,所欠的税种也基本相同,大部分都是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教育附加税、教育费附加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营业税等。

  【分析】

  房企资金链条日渐吃紧

  为什么这么多的房地产企业欠税呢?房地产行业真的像传言的那样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吗?

  对此,郑州一位不愿具名的注册税务师做出四点分析:1.这说明房地产公司销售形势不好,资金困难,连税都不能按时缴纳了;2.说明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高,因为税收滞纳金是每天万分之五,折合年利率18%,说明这些企业的融资成本肯定高于18%;3.欠税的大都是小地产商,充分说明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会向兼并、整合方向发展;4.除一家企业欠的是所得税外,其他欠的都是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说明都是当期销售产生的。

  当期有销售产生,也就是说企业把销售收到的资金全部用在其他方面了,连欠税的严重负面影响也顾不上了,说明资金严重紧张!

  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王牌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君也表示,目前,本土房企去库存化压力日渐增大,房企资金链条日渐吃紧,郑州市场关于房地产行业维权投诉日益增多,居高不下。

  而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欠税金额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受银行贷款紧缩等因素影响,导致其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及时缴税。

  “从欠税名单来看,主要是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和营业税等几个主要税种,说明欠税实际上和经营业绩持续下滑是有密切关系的。”严跃进说,此类房企都是一些中小型房企,不排除部分房企背后有政府背景的资金入股,所以在缴纳税费方面会比较蛮横。而税务部门则采取曝光的方式来进行催促。

  此外,上述注册税务师也同时指出,地税部门公告的欠税大户多发生在房地产企业,也与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在地税中的占比太大有关。

  这让记者想到了曾经在郑州市某区见到的一份月度纳税十强榜单,其中9个都是房地产企业,只有一家不是房地产企业,却也是建筑企业,与房地产密切相关。

  【观点】

  河南房地产市场洗牌已开始

  在上官同君看来,表面上看是房企欠税的问题,其实,这是提示政府应该提前设专题立项,如何规避解决郑州房地产市场产生新的烂尾楼问题。

  “这个问题不可阻挡,需提前预警。”上官同君说,由于资金实力有限,自身造血能力很差,本土房企已出现生存预警,河南房地产市场真正洗牌已经开始。

  上官同君认为,本土房企竞争力日渐减弱,这是真实现状,有品牌、有实力的本土房企正在做大、做强,中小房企已经逐步退出市场,河南房地产市场寡头地产已经来临。

  “外来房企加快挺进河南市场,兼并、购并风起云涌,弱肉强食已是现实。”上官同君说。

  这似乎已经是地产行业的共识。

  10月底,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曾提出:地产开发商洗牌仅剩三年时间。 (线索提供:裴伟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