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消费曝光台 > 正文

字号:  

河南企业制问题饮料5年被整改 官员称无法查封

  • 发布时间:2015-06-21 07:21:4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漫画:护短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记者日前暗访发现,开封市一家民营饮品企业“傍名牌”生产销售问题饮料长达五年,其“李鬼”饮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目前涉事企业已被要求整改,但大量问题饮料未被查封,不知去向。

  采访中多个主管部门表示,涉事企业虽然问题多多,但证照齐全,“查处难度大”。为何多个部门管不住“一瓶”问题饮料?专家认为,地方保护主义给这些违法企业留下了生存空间。

  现场 灌装车间内满地污水,苍蝇横飞

  记者来到位于开封市金明区的这家企业。记者进了大门敞开的生产车间。灌装车间内满地污水,苍蝇横飞,几名妇女正在往灌注机上摆放空瓶,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

  工作人员称,正灌装的黄色液体是“鲜榨芒果汁”,原料是浓缩果浆兑水稀释。商标标注为“汾兰和其正公司出品”。工作人员表示产品销路很好,一天能生产2000件(箱),销往全国各地。记者调取工商局档案发现,该厂注册名称为“开封汾兰健康饮品有限公司(私营)”,与知名品牌“和其正”并无关系。

  记者将此事举报到开封市金明区工商局,监管股负责人表示该企业生产手续齐全,至于商标是否侵权,则需要时间调查。

  媒体报道后,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开封汾兰健康饮品有限公司看到,红火生产的景象不见了,堆积如山的饮料也不知去向。

  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也对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但相关工作人员承认,场内库存饮料并未被查封。记者为此询问该分局局长董修传,对方则表示“整改不等于产品有问题,无法查封”。

  追问 多部门管不住一瓶“问题饮料”?

  开封汾兰健康饮品有限公司产品“汾兰和其正”系列饮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有经销商介绍,仅在内蒙古赤峰市,铺货量已达70%。从2010年至今,如此明目张胆“傍名牌”行为已经存在5年时间,工商机关为何没有发现?开封市工商局金明分局局长杜艳辉说:“主要他们生产的这些产品不在开封销售,未曾发现。”

  杜艳辉介绍,该局下发了2015年001号《受理消费者投诉告知书》,对该企业进行调查。杜艳辉还表示:“从企业目前提供材料的情况看,已初步认定汾兰有涉嫌商标侵权的行为。”

  当地食药监部门对生产企业下达的整改通知书上显示,“食品加工企业不能持续保持应当具备的环境条件、卫生需求、厂房场所”,“三防不达标”。然而材料显示,该企业具有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仅凭这样的生产条件是怎样打通层层关卡的?河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省局核发许可证只是审查开封市局报审材料,不做实地调查。根据属地原则,具体情况应由开封当地食药监部门负责。

  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彭彬则表示,有关发放许可证问题他不清楚,“当初都是核查组来审核的,我们只是往上报材料。”至于目前企业出现的种种问题,“因为今年机构改革,所以没有察觉。”

  目前,当地已查封了问题饮料的销售单位——和其正(大连)食品公司在郑州的经销点。

  专家 地方保护助长假冒伪劣产品泛滥

  河南大学娄炳录教授认为,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傍名牌”制假造假泛滥,“因为名牌是经过长时期的市场选择,作为企业来讲它有大量的投入,因此一些不法企业就借助于这种名牌效应、借助于名牌的市场占有率来推销自己的一些产品,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降低成本。”

  娄炳录认为,地方保护主义是很多伪劣假冒产品屡禁不止的原因。“执法者应怎样很好地履行自己的监管责任?地方保护这个问题的泛滥,导致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实际上问题就出在监管这个环节。”

  娄炳录表示,缺乏严格的追究机制,各部门办案缺乏压力,由此导致执法不力。“我觉得应建立健全的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真正让监管部门承担起监管职责,让工作人员真正履行自己的监管职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