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增近1倍 "海归"比重大

  • 发布时间:2015-11-12 16: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杨淼) 今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施子海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进展情况向公众做了详细介绍。

  日前,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3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9万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年就业目标提前实现,而且劳动者工资水平也有了稳步增长。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4月份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意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必须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李忠对我国就业创业的政策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并重点提到落户政策支持以及创业服务支持。他强调,大部分省市取消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在创业地办理落户手续。直辖市情况特殊,按照有关规定来执行。另外我国为创业大学生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以及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同时我国也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较低成本的经营场所和孵化服务。

  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9万人,增加的比例是33.3%,充分说明了国家支持创业政策发挥的效应。

  施子海认为双创工作确实是具有全局性的重点工作,之前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22个专门的文件,各地各部门也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政策效果持续得到释放,全社会创业的热情也是明显得到了激发。施子海介绍,今年新毕业大学生创业比例同比增长了近一倍,去年40万留学归国人员中15%选择了自主创业。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市场主体增长了15%,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19%。

  另外,施子海表示,双创有力地推动了简政放权,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省市先行先试,以商事制度改革、打通投融资渠道、建设创业平台为突破口,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上半年,成都每天新登记市场的主体就有646户,中关村新注册企业户超过1.9万家,平均每天诞生130家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两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