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发改委: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回落带动10月用电量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1-12 13: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施子海12日在北京透露,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24%,增速比9月有所回落。

  施子海分析称,用电量回落的原因主要还是高耗能产业用电增速持续回落,也相应带动了整个社会用电量的下行。比如说10月份,冶金、建材行业用电同比下降了8.68%和6.98%,这两个行业合计起来拉低了全社会用电增速0.84个百分点。

  用电量是衡量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用电量增长较快的国家,经济增长也较快。不过,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服务业比重提高,工业内部结构发生变化,对电力的需求减少,以用电量衡量经济不再像过去一样“准"。

  施子海指出,一方面用电总量在下降,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的用电结构还处在优化的过程中。

  10月份,中国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4%,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95%。从用电量比重来看,第三产业用电比重达到了12.33%,同比提高了0.59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用电比重为73.44%,同比回落了1.29个百分点。“用电结构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取得积极的进展”,施子海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