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10月食品价格小幅回落 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 发布时间:2015-11-12 1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今日表示,据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10月份,食品价格小幅回落,重点监测的61种食品加权平均价格环比下降1.2%,其中,猪肉价格小幅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并回应热点问题,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施子海表示,据对36个大中城市监测,10月份,食品价格小幅回落,重点监测的61种食品加权平均价格环比下降1.2%。其中,猪肉价格小幅下调,猪精瘦肉平均零售价月环比下降1.3%,鸡蛋价格环比下降6.4%,蔬菜价格环比下降4.7%。与去年同月相比,61种食品加权平均价格上涨1%。

  施子海还表示,为了适应生猪生产和市场形势出现的深刻变化,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对2012年初发布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进行了修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一是调整了全国平均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由点设置改成了区间设置,由过去的6:1调整为5.5—5.8:1一个区间,并根据价格涨跌程度设置了绿、蓝、黄、红等四种颜色的预警区域。另一个变化是,完善了响应机制,适当提高了储备吞吐措施启动门槛,明确进入黄色预警区域(价格中度上涨或中度下跌)一段时间后,才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或收储措施。

  根据监测数据,10月份生猪价格延续上月走势继续下降,同时饲料价格也持续走低。由于玉米价格跌幅明显大于生猪价格跌幅,猪粮比价持续走高,10月份猪粮比价为7.96:1,表明生猪养殖目前有较好的收益。

  对于钢材价格,施子海指出,10月份国内工地开工率仍处于低水平,且钢厂整体开工率较高,钢材供应量处于高位,钢材价格继续下跌。10月份全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4.30点(以2010年为基期,基点为100点),比9月份下跌1.5个点,同比下跌22.05个点。

  10月份我国有色金属价格整体延续下行态势,全国有色金属价格指数为65.70点,比9月份下跌1.61个点,比去年同期下跌15.19个点。分产品看,铅、镍价格指数上涨,其余产品价格指数下跌,铝价格指数跌幅最大。

  9月下旬以来,受美国石油钻井平台数量下降等因素影响,国际市场油价一度呈现震荡上行走势,10月21日国家提高了汽油、柴油最高零售限价。10月份全国成品油批发价格指数为83.21点,比9月份上涨0.81个点,同比下跌15.2个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