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发行改革指明市场化导向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38: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4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多轮IPO暂停与重启。伴随左右的,是新股发行制度不断改革完善,朝着市场化方向逐步推进。

  本次新股发行制度的完善,被众多机构誉为是最具市场化导向的跨越式变革,各项举措亮点颇多,既体现了我国新股发行制度正在与国际资本市场逐步接轨的方向,也将为我国注册制的正式推出创造良好的示范效应。

  三大特征指明市场化导向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指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从三方面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场化特征:一是贯彻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二是明确小盘股发行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三是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

  具体来看,本次改革进一步贯彻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将一部分基于审慎监管要求增加规定的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包括不再将“独立性要求”和“募集资金使用”作为发行上市的门槛,而相应调整并加强对有关信息的披露要求。

  银河证券副总裁汪六七向记者介绍,作为注册制典型代表的美国市场,目前采用的是“强制信息披露”模式:即监管机构审查发行人是否向投资者充分披露有关信息,但不判断发行人及证券本身的质量。证监会此次改革措施中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得到了突出和强化,为注册制的推行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二是明确了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且无老股转让计划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改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

  招商证券投行部吴家骏指出,此举一方面有利于缩短发行周期,提高发行效率,降低中小企业的发行成本;另一方面,将考验承销商的定价能力,使其与发行人及投资者之间的博弈更加充分。同时,没有网下投资者的参与,将有可能缩小一、二级市场价差,使得打新作为无风险纯收益的投资品种的现状得以改变。

  三是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即在坚持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符合申购条件的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而是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

  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认为,此举直接针对A股IPO市场“巨资炒新”这一中国特色的现象,目标则是化解因打新造成的长期矛盾,有效缓解新股巨额资金申购对货币市场进而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扰动,从而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事实上,取消预缴款制度也是国际市场通常采用的惯例,此举也使我国A股IPO直接与国际市场接轨。

  更完善规则为市场注入活力

  辅以这些更为市场化更为完善的新股发行规则,重启IPO不但不是“洪水猛兽”,还是资本市场的有效活力剂。

  华夏基金认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股发行,不仅是资本市场正常、稳态运行的前提,也是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的切实保障。当前,股票市场进入自我修复、自我调节的阶段,市场逐步趋于平稳,辅以更为完善的新股发行规则,投资者对于重启IPO无需恐慌,相反,更应该关注重启IPO对于增强市场活力、改善融资结构以及推动实体经济的作用。

  中信建投指出,短期内此轮IPO重启对A股二级市场走势并不会造成实质冲击。首先,影响A股二级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例如上市公司整体的经营状况、经济运行周期、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产业政策等基本面因素以及资金供求等市场面因素,其中根本性因素是经济基本面。新股发行对A股二级市场的走势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曾有业内专业人士从收益率,波动率,换手率等三个维度对上证指数进行了考察,发现新股发行对指数的波动率和换手率的影响非常不显著,几乎可以忽略其影响。其次,本次IPO重启并非简单重启,而是在改革之前发现弊端之后做出的决定,对多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是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从长远来看,IPO是资本市场基础功能,对保持资本市场的活力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信建投指出,长期暂停IPO,将扭曲资本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利于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市场基本稳定之后,重启IPO并配套IPO制度改革,有利于完善上市公司的结构,增加一批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给投资者更大的选择空间,吸引新增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记者 李丹丹)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