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版百元人民币今日面世 “防伪性”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40:45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杨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版(上)和2005版(下)百元人民币,看看能否找出4项防伪新技术。摄影/韩靖

  十字对印技术形成的阿拉伯数字“100”水印。图片来源:央行宣传片

  今天,新版百元人民币就要正式和大家见面了。这是自2005年8月以来,央行再次发行新版人民币。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流通的人民币是1999年10月起,由央行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而上一次人民币版本更新,则要追溯到2005年。

  央行方面表示,这次推出2015版百元人民币,是因为这十年期间,自动售货设备和现金自动处理设备蓬勃发展,对人民币的机读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也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2012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分别缴获假币3.29亿元、4.15亿元、5.32亿元,增幅都在25%以上。发行新钞,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

  ■ 解读

  乍一看,2015版人民币似乎和2005版人民币在设计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但细看之下,就能发现不少高新技术,提升了新版百元钞的防伪性。

  特点1 数字“100”随角度变换颜色

  新版人民币给人的第一视觉感受,就是正面随着光线变化而流光溢彩的"100"字样。如果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而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换。

  据了解,“光变光彩100”采用的是非常前沿光变技术OVMI,是专门用于钞票防伪的一种技术,目前欧元区、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此技术印钞。

  光变技术采取的光变油墨在业界有“黄金墨”之称,造价昂贵且对技术要求高,是本次新版百元钞票防伪技术的重头戏之一。

  特点2 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新版钞票防伪技术的另一个重头戏,就是毛主席头像旁边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旧版人民币的安全线小而窄,而新版人民币的安全线体积更大,宽度达4毫米;同时镂空设计半开放式也更加明显,旧版上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的微缩镂空文字“¥100”清晰可见。而且随着观察角度变化,安全线颜色也在品红色与绿色间切换,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更加清晰,人民币防伪可以更加“一目了然”。

  特点3 对印图案铜钱变“100”

  如果观察新版百元钞票正面的左下角和背面的右下角,会看到似乎有些残缺不全的半圆弧和线条。这并非是什么神秘符号,将钞票对光观察,会发现这些图案形成了阿拉伯数字“100”。

  相比旧版钞票上对印的铜钱图案,新版钞票的对印“100”是在胶印工序,通过一次性正反面底纹印刷实现。这种“十字对印”技术对工序精度的要求更高,工序差之分毫,“100”字样就有可能出现不齐。这种高要求对假钞伪钞打击非常大。

  特点4 双号码印刷防变造

  相比旧版百元仅在正面左侧有一组横向号码,新版钞票正面右侧也添加了一组竖印号码,使人民币形成了“双号码”印刷。

  这两组号码就是人民币的“身份证号码”,添加双号码主要是为了方便验钞机识别,还可以防止利用真币拼贴变造假币。

  此外,旧版人民币的号码是枣核形排列,中间数字最高,两边越来越短,而新版钞票的号码则是同高的,更加整齐。

  ■ 追问

  如何获得新版百元人民币?

  那么,将如何兑换到更加安全更加闪亮新版的百元人民币呢?

  据记者了解,原则上今天起在全国各大商业银行就可以兑换到新版百元人民币了。不过由于运输发行所需时间等问题,可能会出现滞后。

  以北京市为例,11月12日上午,央行营业管理部才能向办理取款业务的银行支付新版币。经过配送和清分环节,要到11月12日的下午,市民才能通过一部分银行网点或ATM机取到新版币。

  而一些路途较为遥远的村镇城市可能会滞后几天。如果不能确定,在兑换前,最好拨打附近的商业银行分支行电话咨询是否有新钞供应。

  此外,据商治宇介绍,2015年版百元人民币发行后,原来的百元纸币仍然可以继续流通,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来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一百元纸币,使新版的一百元纸币能发挥更好地防伪技术这么一个作用。

  也就是说,由于采取的是逐步替换、吐故纳新的换代手法,不必担心手中的2005年旧版人民币会失效不能流通而着急兑换,旧版人民币还将陪伴我们很长一段时间。

  ■ 专访

  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

  新版人民币“防伪性”更重要

  新京报:新版人民币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邵国伟:人民币的设计理念是在不断发展的,与钞票的流通环境、科技发展等因素息息相关。过去注重民族性、艺术性和实用性;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流通环境的变化,现在防伪的重要性愈发突出,所以现在钞票设计首重防伪性,以及流通性和艺术性。

  防伪性主要分公众防伪和机读防伪。新版人民币最重要的是提高了公众防伪,如光彩光变数字100比旧版更加容易识别,也有利于公众识别,同时新钞防伪布局对机读识别也做了提升。

  新京报:新版人民币的设计用了多长时间?

  邵国伟:2013年8月21日,央行总行确定了百元钞票的提升计划;2014年8月份,设计正式完成,此后开始生产保证发行。但在总行确定提升计划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设计尝试和技术储备。

  这次新版主要是提升,因此新技术如何同原有设计相融合非常重要。为了实现各个方面的平衡,我们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五六次修改调整并试印了100万大张产品。

  例如4毫米宽的安全线和纸张的结合问题。越宽的安全线技术难度就越高,我们试验了多种宽度的安全线,通过技术攻关与试验,最终确定了4毫米的方案。

  新京报:设计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邵国伟:主席像形象要和原来保持一致,但图纹设计要有修改。这是由于之前伪钞按照旧版人民币进行伪造,如果图纹设计没有变化,就会给伪造者以可乘之机。

  人民币设计上每一处细小的改变,都经过专家的评审与大量的试验。因为人民币需要大量发行,小小的修改将造成成本的大幅变化。如何合理安排工艺设计,对成本控制意义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