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已是双11“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双11”大战:众电商一天有望吸金千亿元 “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问题仍存在

  昨日,各大电商掀起了一场双11购物狂欢活动,吸引了数亿消费者参与。各大电商披露的昨日交易额均获得了同比2~4倍的大幅增长,全行业交易总额有望首度突破1000亿元大关。

  不过,令消费者担忧的是,刷单、假货、价格水分和快递延误等常见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薛松(署名除外)

  广州日报讯 昨日,各大电商“双11购物狂欢活动”吸引了数亿消费者参与。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11月11日0时22分49秒,双11商品成交额160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足半小时超过2014年美国“星期五”全天线上交易总额。

  该中心预测,昨日电商全行业、全网、全平台交易总额有望首度突破1000亿元大关。而截至昨日21时,仅阿里巴巴一家就宣布其零售平台当日交易额突破800亿元。这标志着进入“新消费时代”,双11不仅成为一个全新“消费时点”,且意味着成了城乡居民消费“新常态”。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双11是激发内需的最好路径。他认为,强大的内需潜力是中国经济巨大机会,“我们双11要做100年,还有 93年要做,这还是刚刚开始”。

  整体来看,今年双11消费呈现三大特点。

  电商企业正加快跨境发展布局

  以京东跨境出口平台“全球售”为例,俄罗斯市场双11大促活动开始第一个小时就卖出了超过10万个订单,开售3个小时内便售罄数十万件活动商品。

  今年双11跨境电商成为新亮点,开启“买卖全球”模式。除国内因消费需求升级带来的强大市场空间外,国外市场也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驱动力。借助“一带一路”政策红利,中国电商企业正加快跨境发展布局,推动“中国制造”加速走向全球,这也将成双11交易额攀升的“新引擎”。

  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盛行

  在各大平台进行双11竞争中,受伤的无疑是平台上商家。有专家说,中国制造业企业和零售业平均利润率也就有10%左右。但电商平台打出的促销手段是五折,且参加大促的商家必须执行,在平时已是低价的情况下,真正半价并不现实,加上高昂的平台引流成本还有利润可言?故实则“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盛行。

  有商家表示,商家要在促销中与平台博弈,尽量通过各种手段保证自身利益,但与平台闹僵退出平台也是商家不愿看到的。

  预测移动端占比六到八成

  今年双11期间电商全力投入移动端,用户的购物习惯已发生改变,从PC端向移动端迁移,习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下单。今年,移动端首度超过PC端,移动购物时代真正意义上来临了。

  从数据看,移动端占比超过PC端。2013年移动端占比10%左右,2014年移动端占比40%左右,今年根据各家电商情况预测移动端占比在60%~80%左右,比如天猫移动端交易比例占70%以上。

  焦点

  消费者:四大问题最受关注

  据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往年的投诉情况来看,双11后的一周内将是用户投诉的高峰期,今年不会例外。

  刷单

  刷单在电商大促中已成潜规则,刷单营造了虚假繁荣景象,诱导用户消费,抢购的现象给用户带来了系统瘫痪、网页打不开等不良体验。

  假货

  电商渠道是假货的重要销售渠道,不能够保证电商不利用双11这样一个不理性消费的日子来销售一些假冒伪劣商品。

  价格

  发改委、工商部门在双11前期对电商发出通知明确提出不得进行价格欺诈,但是不难发现还是有很多电商钻空子进行了提价后降价,消费者实际买到的价格并非是宣称的折扣价。

  快递

  快递实名制政策目前实行并不到位,所以实名制或并不会直接拖快递后腿,但是爆仓、延误问题在今年双11或还将存在。

  新闻链接:

  跨境电商差异化求突围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昨日,摩登百货与中信物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欲将跨境电商体验店开进中信优质楼盘。此前跨境电商体验店大多开进了购物中心、百货商场。作为国内首家开设跨境电商体验店的百货公司,摩登百货表示,开进社区是为了吸引更多人购买。

  此外,广州跨境电商信天邮近日将体验点开进采芝林连锁药店,这也是首家开进药店的跨境电商。另外,新成立的广州城开东方网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以国内各类老字号为卖点。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跨境电商热度持续升温,仅广州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有近20个电商开设了体验店。但商家必须差异化经营。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