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家跨境电商大平台年底建成

  • 发布时间:2015-05-21 12:32:4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5月20日讯(记者 张頔) 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稳定外贸增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意见》,省商务厅、济南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部门对此进行的解读宣讲。其中提到,跨境电商将成为带动我省外贸发展的新兴动力。记者粗略统计后发现,2014年我省跨境电商交易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约为15%,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800亿元。

  据介绍,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从年初至今我省外贸数据并不乐观,为了稳定外贸增长,要加快培育新型贸易方式。省政府意见提出,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直购进口政策在海运、空运和邮运渠道全面落地,积极争取跨境电子商务保税进口政策,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支持有实际需求、业务经营合规、技术条件成熟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采用引进、新建、改造等方式,打造一批电子商务平台,拓展外贸网站商务功能,支持传统外贸企业拓展线上交易;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融入境外零售体系。

  记者了解到,为了发展跨境电商,我省在平台建设方面也有不断进展。5月15日,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和海尔集团签约,共同打造山东省首家跨境电子商务大型公共服务平台,并将于年底建成运行。该平台以公益服务为目标,可兼容和接入各类各具特色的商业交易平台和第三方中间服务商,构建外贸产业链全流程的开放式互联平台,为各类电商企业提供完善、便捷、开放的综合服务。威海也将在东部滨海新城规划建设中韩服务贸易与电子商务街区,将跨境电商业务与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统一入驻,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和服务建设,并向韩方开放一半商业,迅速扩大与韩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交流合作。

  记者统计后了解到,2014年我省跨境电商交易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约为15%,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2800亿元,折合约450亿美元。其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威海、临沂等市,占比甚至超过15%。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