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校大学生 该如何打理零花钱?

  • 发布时间:2015-11-12 06:33:1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行浙江省分行资深理财师

  王琛

  主持记者 李超

  案例聚焦:小徐今年读大三,父母经营房地产生意,每个月家里都给他1万左右的零花钱。小徐有存钱的习惯,账户已经有了10多万元,投资股票目前亏损30%左右。请问像小徐这样的在校生该如何打理零花钱?

  专家解析:个人建议假设在除去日常开支50%之后,每月有0.5万元的储蓄可用作投资,加上已有10万元,目前虽然在投资股票上有30%的损失,适当拓宽现有的投资渠道,只在投资结构和投资理念上稍加改变,就能得到一个相对完整稳健的理财规划。

  首先设定理财目标,为挽回已有损失3万元和毕业后积累创业资金,理财以2年后收入22万元为目标。其次设定投资组合模型,单一的股票投资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会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资产配置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本案例采用固定投资比例策略,引入债券和货币两个投资渠道,根据小徐的年龄和投资环境,组合的比例分配可以是股票50%,债券40%,货币10%,以股票市值为主动调整项,每涨跌10%就调整一次,债券和货币为被动调整项,维持5∶4∶1的比例,那么以本金7万元,股票市值涨10%来举例:股票市值涨10%时合计7.35万元,股票3.5万元乘以110%等于3.85万元,维持股票原50%的比例,需卖出股票0.175万元,买入债券0.14万元,买入货币0.035万元,调整后股票3.675万元,债券2.94万元,货币0.735万元。接下来引入每月0.5万元可投资储蓄作为变量,收入目标22万元,期限2年,假设股票,债券和货币的投资报酬率分别是10%、6%、3%,该组合的平均报酬率为10.4%,如果要达到既定收入目标,计算可得预期投资报酬率需要为10.8%。

  然后调整投资组合工具,小徐只要在投资市场上选择高于原有假设投资报酬率的股票,债券,货币的产品即可,也可以适当降低收入目标预期。

  最后需要说明投资理财是伴随一生的规划,对于短期目标切勿急功近利,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长期规划投资理财,才能真正收获稳健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