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权分配不搞清楚等于埋雷

  • 发布时间:2015-11-12 02:31: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2日,国内专注娱乐产业的垂直媒体平台“首席娱乐官”,刚刚上线不到一年就爆出创始人因为股权分配不均而决裂。

  在青山资本创始人看来,创业公司一开始如果不把股权分配问题搞清楚,就等于埋了一个雷。因此,在投资项目时,他都会询问创业公司所设计的股权结构,若不合理,青山资本会给出建议调整,如果不能调整,就干脆不投。

  不投股权结构不合理又不作调整的公司

  新京报:近期“首席娱乐官”股权纠纷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引起业内一场关于股权分配的讨论,你怎么看?

  张野:很多时候,一开始如果不把股权分配问题搞清楚,就等于埋了一个雷。根据墨菲定律——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这个雷早晚会爆炸。

  新京报:一般什么样的股权比例比较合适?

  张野:比如说三个人我觉得这种“6:2:2”,甚至“8:1:1”都比较合理。如果只有两个合伙人,也应该有一个人至少占70%以上的股份,四六分这种就太接近了。

  新京报:投资人一般遇到这种股权分配不均的情况会怎么办?

  张野:已经发生了的话其实没有什么好办法,因为无论你怎么去补救,裂痕已经出现了。说服只能解决表面问题,无法根本解决。所以在开始的时候就要尽量避免。

  新京报:你们会帮助所投创业公司设计股权结构吗?

  张野:会。发现比例不合理我们会给出建议,如果不能调整,我们就不投。

  再过两三个月,天使项目会密集出现

  新京报:都在讲资本寒冬,青山有没有把投资的脚步放慢?

  张野:我们并没有放慢,但近期好项目确实变少了。上一轮资本市场比较热,大公司的潜在创业者都出去创业了,当时钱好拿,市场环境也好。而现在,一些打算创业的人开始变得谨慎,所以创业项目相对变少,导致投资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

  新京报:什么时候会出现创业者集中出来创业的情况?

  张野:一般情况创业者选择了创业,就很难再回去,还会继续创业。这就代表了再过两三个月,今年年初拿到了天使轮资金,但撑到现在拿不到下一轮投资的这些项目,死的死、卖的卖,这部分创业者就会出来一些进行第二次或者三次创业。我判断,再过两三个月,市场会有大面积的天使项目重新出现。

  新京报:你如何看中国VC未来的趋势?

  张野:最近10年内,中国一定会诞生一批本土的顶尖VC。以前VC是舶来品,本土VC在夹缝中生存,而且没有活得太好,或许这10年一定会有改观。

  新京报:青山有没有新的打法?

  张野:青山的创新是“LP导师制”。我们的LP(出资人)都是行业内不同领域的从业者和成功创业者,目前有10个导师,电商、社交、教育等各个领域均有。青山投资的项目,背后的LP如果是对应的领域,就可以选择成为这个项目的导师。

  新京报:这些导师具体要做什么?

  张野:投后管理服务。投资之后,这些项目如果在技术上、产品上遇到问题了均可回来找青山的LP对应的导师。

  经济不景气时,泛娱乐市场的生意好

  新京报:2016年青山看好的领域是什么?

  张野:“泛娱乐+”和“消费升级”领域。“泛娱乐+”是我们自己创的一个概念。在经济环境不好情况下,唯一能够支撑的或者有上扬趋势的就是娱乐或者文化领域。其实任何一个经济体,在萧条的时候,娱乐或者文化领域都会发展得相对比较快。

  新京报:为什么?

  张野:这是很奇怪的事情,经济学当中有很多研究都讲到了因经济萧条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叫“口红效应”。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生活压力会增加,沉重的生活总是需要轻松的东西让自己放松一下,所以电影、游戏等泛娱乐市场的生意会比较好。这个时期不是赚钱的最好时机,却是精神层面满足的好时候。

  新京报:看好消费升级,是中产阶级规模越来越大?

  张野:我觉得这一波经济低迷会让“中产阶级化”这个概念无期限后延。反过来讲,有没有中产阶级,消费都该升级。随着科技的发展,你可能用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更好的东西了,消费升级就是总在不断追求更好的消费体验,更好的产品,但是也许你不需要花更多的钱。

  新京报:作为投资方,怎么来保证投资这个领域升级不需要消费者花更多钱?

  张野:不是什么品类都适合创业,选择的品类一定是品牌辨识度高、市场分散,然后可完善空间大。

  现在电商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所有的中间环节都被节省下来,但仍然有很多品类还在利用中间环节销售,这些都是机会。

  “现在,一些打算创业的人开始变得谨慎,创业项目相对变少,导致投资处于一个青黄不接的阶段。”——张野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