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是一条“半有机食物生产线”

  • 发布时间:2015-11-12 01:31:0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广西农业科学院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对内蒙古、吉林等实施“玉米粉垄生态高效示范”项目进行田间测产验收,其中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桥头镇太平庄村,今年4月由广西五丰公司的自走式粉垄机组进行粉垄耕作深度40厘米左右,所种植的155亩玉米,经专家组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块进行测产,结果亩均增产184.9公斤,增幅达30.41%之多。

  该试验田项目的结果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因不增施甚至减施化肥能增产提质,广西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韦本辉提出应用粉垄技术将是一条“半有机食物生产线”。

  “粉垄半有机食物生产线”,是韦本辉在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年9月出版的43万多字的《中国粉垄助力粮食和环境安全》专著中提出来的。

  目前,我国化肥、农药过量施用,比世界平均高出2.5倍,比欧美国家高出4倍。韦本辉说,粉垄技术是采用粉垄机械螺旋型钻头深旋耕一次性完成深垦深松整地,破解了深耕又深松并在种植期内保持土壤相对疏松状态世界农耕难题,有利于作物充分利用土壤养分、水分、氧气,促进作物根系发达深扎而植株高大,提高光合效率,并有利于抵御干旱、高温、低温等不良环境,还能就地成倍增贮天然降水,形成增粮、生态的高效农业模式。

  从粉垄技术提出至今的7年时间里,已在广西、湖南、海南、广东、河南、河北、宁夏、辽宁、甘肃、内蒙古、吉林等18个省、自治区20种作物上应用推广,总体上不增施甚至减施化肥增产10%—30%,品质提升5%以上,效益提升15%以上。

  “粉垄耕作一次可持续多年多季增产,且减施化肥能增产增效。”韦本辉说。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环境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在河北省吴桥县曹洼乡前李村试验基地,2014年粉垄耕作后的第四年小麦仍亩增141.59公斤、增幅32.57%;2014年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在河南温县,实施粉垄种植小麦试验示范项目,亩增131公斤、增幅30.13%,第二茬种植花生亩增66.62公斤、增幅21.42%。

  试验结果显示,在没有施肥的条件下种植玉米、花生,人力、畜力、拖拉机、粉垄耕作,其各个耕作方式的后者对应前者,其增产依次呈8%—10%的规律效应;而且粉垄耕作比拖拉机耕作可加深1倍以上,重新构建良好的土壤耕作层,更有效地利用天地资源,较大程度回归自然,而使农作物增产10%—30%,土地增存天然降水1倍以上。

  2015年4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仑,对粉垄技术作出书面评价:“我国近代耕作技术系统研究不够,未形成可在大范围推行的新的耕作技术体系。‘粉垄耕作与栽培技术体系研究’,对我国整体耕作制度的提升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迈出了实际的关键性一步。从已有试验和示范结果看,该项技术增产效果明显,且较为稳定,对土壤生态环境具有良好影响,适合于多种作物,可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土地上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