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马逊中国:“双十一”只是前奏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向来低调的亚马逊中国近两年的曝光率变得高起来,而与之同步增长的是中国消费者的海购订单量。据亚马逊统计,2015年1月~9月,中国消费者在亚马逊美国的海外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10倍。

  今年“双十一”当天,亚马逊“海外购”订单量为去年的两倍,进口直采销售额为去年的4倍。图书、厨具、电脑、鞋靴、母婴、运动、服饰、手机、数码影音和家居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十大品类。美赞臣、安德玛、可么多么、博朗、曼哈顿玩具、雅培、膳魔师、瑞典北极狐、香蕉宝宝是亚马逊“海外购”用户最为喜爱的国际品牌。

  为了能让中国消费者方便快捷地采购亚马逊美国的产品,去年11月5日,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上线,推出了与美国同质同价的“海外购商店”。经过一年的发展,亚马逊“海外购商店”不仅在选品数量和品类上实现了突破性增长,从上线时的8万发展到如今全面对接亚马逊美国27大品类近400万选品,而且还实现了平均6~8天的跨境物流速度和7*24小时本地售后服务。

  便捷的背后是无数巨细靡遗的工作。以尺码表为例,由于中美零售业在尺码标准上的不一致,不少海购的消费者曾遭遇商品尺码不合适的问题,加上退货成本高,消费者只能把商品转让或者闲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从2014年开始,亚马逊中国已经更新了1000多个尺码表。

  “我们首先根据消费者的浏览量,从他们最感兴趣的商品开始,对照中国尺码再加上欧洲、美国等不同地区的尺码,一个一个按单品制作成表格供消费者参考。我们还会根据客户评价,将这些数据相应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品牌,尤其是服饰类大品牌的商品尺码已经更新完毕了。”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牛英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让消费者头疼的另一个问题——海购商品退货,牛英华表示,亚马逊的退换货最长时限是30天,消费者只需要点击客户服务的按钮,客服就会立刻和他们联系,帮助退货。如果退货是因为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所有在购物当中发生的费用,亚马逊都会承担。

  为了提升“海外购”客户体验,亚马逊中国11月5日宣布,通过三大举措来为用户打造与本地网购无差别的海外购物体验——“一号通中美”,用户只需要登录亚马逊中国账号就可通过亚马逊“海外购”直接下单,购买来自亚马逊美国站点的同质同价的商品;“一车载全球”,用户可以将选购的多件来自亚马逊美国和亚马逊中国的海内外商品放入同一购物车中合单结账;“一卡刷世界”,用户在亚马逊“海外购”购买亚马逊美国的海外商品可以直接使用银联卡用人民币结算。

  据了解,亚马逊中国今年年末的大促包括三个阶段。其中,首发阶段从11月2日~13日,近200款广受欢迎的海外正品会以“超级镇店之宝”的形式供消费者抢购。与此同时,亚马逊中国自营的全线国际大牌也将推出火爆的“全场满减”的系列促销活动。

  第二阶段从11月14日开始,包括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和日本等15个国家在内的全球精品馆将集体亮相,来自800个国际品牌的4万余件精品供消费者每日限时抢购。

  第三阶段也是此次大促的重头戏,从11月20日起,亚马逊中国将迎来与亚马逊美国全面同步的黑五购物季,囊括350余万种同质同价的美亚直邮选品。

  由此来看,“双十一”对于亚马逊中国来说只是前奏。“‘双十一’是很好的购物季,但对本土品牌来说,更是清库存的手段。对于那些真正熟悉跨境购物的消费者来说,相当一部分是等着‘黑五’、网购星期一、圣诞季进行大采购。”牛英华说。“‘双十一’结束之后,亚马逊中国将开始进行完全以国际品牌和跨境购物为主的促销,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商品,多种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