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雾锁辽宁是天造还是人为?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周日到公司加班,感觉身边都是灰蒙蒙的,街道两旁的建筑物被雾气笼罩着,空气中还弥漫着烟熏的味道,感觉像穿行在灾难片中。走进办公楼,一楼大厅里也是雾蒙蒙的,呼吸着这样的空气,太可怕了。”和刘先生一样,不少外出的沈阳市民普遍感觉嗓子有点呛,对置身于这样的天气心有余悸。

  11月7日起,辽宁省遭受大范围雾霾。11月8日,辽宁位列中国城市空气实时排行榜中首位。当天,全省14个市中,除丹东空气质量良好外,其余13个城市均达重度污染, PM2.5浓度全部爆表。其中,沈阳遭遇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平日碧海蓝天的大连,也深陷浓浓的雾霾中。

  “此次雾霾是2014年全面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以来,面积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最重的一次雾霾。”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说。11月9日,辽宁省政府首次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进入应急状态,这在辽宁历史上尚属首次。

  辽宁省环保部门给出的官方解释是,造成此次重污染天气的主要原因是由燃煤污染、污染传输、静稳天气三部分构成。

  “11月1日,辽宁省进入集中供暖期,燃煤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大。近几天,哈尔滨、长春相继“爆表”后,东北风将上游的吉林、黑龙江地区重污染带输送至辽宁,再叠加上本地污染物,形成目前的大范围重污染状况。同时,东北三省秸秆焚烧仍未结束,这一现象也会加剧空气污染。”辽宁省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大气检测室副主任陈宗娇对此解释说。

  “除了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外来污染传输外,重度雾霾与辽宁的产业结构不合理也有关系。辽宁是我国工业大省,重化工产业占比较高,治污有历史欠账,加之11月初各地集中供暖和农民焚烧秸秆,供暖企业锅炉陈旧、污染物排放不达标,这些都是造成近期雾霾加重的原因。”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与技术研究专家、东北大学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郝文阁教授对此表示,有效防控大气污染物排放,重点应防控燃煤锅炉及工业废气污染源,提高污染排放标准,采用清洁能源,减少汽车出行等。他提出,治“霾”不仅需要政府及相关部门出“重拳”,更需要公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11月9日,辽宁空气质量虽稍有好转,但仍有8个城市重度污染。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日全省的降水过程中,使地面相对湿度较大,有利于雾天气的形成,此次天气过程冷空势力弱,没能吹散雾霾天气,反而将上游地区的污染空气带到辽宁,加之本地的污染扩散条件差,导致了本地的污染物不利于扩散。她说,从9日起,污染过程开始有所减弱,预计10日夜间开始再次增强,将于12日白天再次减弱。

  辽宁省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将各项工作落实到各县区、各部门和重点企业,确保能够及时采取措施,有效遏制此次重污染天气。(科技日报沈阳11月9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