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奥巴马或将美国带入20万亿债务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4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奥巴马将成为“20万亿债务先生”。11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签署生效一份预算法案,为未来两年美国政府举债大开绿灯,再次把全球投资者提到嗓子眼儿的心暂时放了下来,也意味着他在2017年年初下台时,将留下近20万亿美元的债务。

  设置债务上限以控制政府开支是美国的一种经济手段,也是国会制衡行政部门的一个重要工具。1917年前,美国行政部门每次发债都须得到国会的批准,由国会决定债务期限、利率和具体用途等。在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此举令人不堪重负,威尔逊政府需要不受国会掣肘而迅速增加开支的一种新办法。1917年9月,美国国会通过《第二次自由债券法案》,减少了对新债期限和已发行债券赎回的规定。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发债规定进一步放松。1939年,美国国会授权财政部管理联邦债务,处理与债务有关的所有具体事宜,仅保留规定债务总和上限这一项权力。当先前的债务上限将被超越时,由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国会来决定是否提高债务上限,债务上限问题由此而生。

  美国财政部资料显示,债务上限是美国联邦政府可以自由发债的总量,以履行支付社保与医保、军人工资、国债利息、退税和其他法定职责。提高债务上限并非授权进行新的开支,而只是允许政府为已有的合法支出提供资金。

  而如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财政部强调的后果包括两点:一是美国将违约;二是可能加速金融危机的来临,威胁美国民众的工作。据美国财政部统计,1960年以来,国会已经78次提高债务上限,其中49次发生在共和党籍总统任内,29次出现在民主党籍总统任内。迄今,美国没有出现因债务上限不能上调而导致政府违约的情况。

  奥巴马政府期间,包括债务上限在内的预算之争十分激烈,并已造成严重后果。2011年,标准普尔曾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水平,原因就是债务上限之争使美国面临违约的风险。2013年,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机构曾因此关门16天。

  上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以266对167和64对35票,表决通过《2015年两党预算法》。该法案包括两项主要内容:2017年3月16日前不再设置债务上限;未来两年增加联邦预算800亿美元,其中2016财年增加500亿,2017财年增加300亿。

  10月30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可布·卢给新任美国众议院议长瑞恩写信称,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将在11月3日到期。为此,美财政部已经宣布延后原定于11月3日将举行的二年期公债拍卖。他希望国会能够将已经通过的《2015年两党预算法》及时送交奥巴马总统,并由其在11月2日签署生效。

  为此预算案,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作出不少妥协。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麦康奈尔称,这一协议并不完美,但拒绝增税、通过福利改革确保长期节省支出,并且增加了对军队的支持,每一条都是共和党人参加谈判时想要达成的目标。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议员里德称,这份预算协议实现了民主党长久以来的两大目标:一是未来两年协议将通过取消破坏性的自动减支来促进经济发展;二是确保对中产阶级和五角大楼的投入一样多。

  奥巴马也视此为自身的一场胜利。白宫关于此法案的宣传材料称,玩政府关门的“小鸡游戏”,操纵债务违约问题,搞灾难性的预算削减,长期以来,美国民众不得不与以制造此类危机的方式进行管理的国会打交道。奥巴马也多次呼吁国会,应制定可以帮助经济增长和增进国家安全的预算法,而不是以自动减支等这样破坏性的措施来胁迫美国。

  在签署该预算案时,奥巴马称,该案是一种负责任、平衡的方式,通过制定未来两年预算方案,这将使我们从威胁政府关门和在最后一刻找到补救办法这种循环中摆脱出来,使我们能够去为未来进行规划。

  但奥巴马的讲话显然回避了此预算案中的债务问题。《华盛顿时报》文章称,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在削减财政赤字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赤字水平从2009年时的1.4万亿美元降至2015财年的约4390亿美元。但报道强调,奥巴马在签署该预算案时,显然没有提到正在进一步膨胀的美国债务水平,也没有提醒民众这一国债规模对美国及下一任美国总统带来的影响。

  美国已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且债务规模仍在攀升。据统计,1989年,老布什从里根手中继承了约1.87万亿美元的债务。克林顿1993年上任时,美国的债务水平增至近4.4万亿美元。2001年,小布什上台时,美国欠债5.8万亿美元,而到其卸任时,美国国债已增至10.6万亿美元。

  美国财经评论人马克·巴顿分析称,9月30日,2015财年结束时,美国的债务总量为18.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近30%,而美国人口仅为世界人口总数的4.4%,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总规模的23.2%。

  奥巴马任内的一些决策需对政府大规模开支负责。10月15日,奥巴马再次调整阿富汗战略,决定美国将维持当前约1万人的驻阿美军水平至明年年末。2016年之后,将在阿富汗驻军5500人。而按原定计划,美国将于今年年底撤回9800名官兵中的约一半,2017年开始,仅保留约1000人的水平。

  对此,美国智库国际与战略问题研究中心防务预算专家托德·哈里森分析称,仅在2017财年,此举将增加约200亿美元的开支。哈里森表示,据其对2005年至2013年美国在阿富汗战争费用的分析结果,在阿美军官兵年均消耗约130万美元/人,外加每年60亿美元与部队规模关联不大的固定驻军开支。据此,美军在阿富汗保留5500人,仅2017财年就将增加130亿美元的支出。考虑全部因素,这一数目将达到近200亿美元。

  据《华盛顿时报》文章称,2017年奥巴马任期结束前,预计美国财政部将再借款约1.5万亿美元,这将使美国债务水平增长至约20万亿美元,比上任时的美国债务水平增长约一倍,奥巴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将美国带入20万亿美元债务时代的总统。

  巴顿称,对于美国国债来说,问题不在于美国是否应该提高债务上限,而是在于如何削减开支。当前,美国的情况就像通过不断借更多钱来填补开销的个人,总有一天,他将应该检讨是怎样花钱的。巴顿表示,借多少钱才够花?最终,这将可能导致整个系统崩溃。

  本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