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11”驾到,快递盛宴开场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7: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张怀中

  今天就是“双11”!它既是电商和网民的狂欢,也是快递行业的盛宴。今年“双11”期间,湖南快递服务将呈现哪些新特点、新变化?如何执行快递实名制?邮政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给传统物流业带来了哪些改变?昨日,省邮政管理局召开“2015年‘双11’快递服务媒体通气会”,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周国繁就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快速增长

  今年“双11”全省快递将达6000万件

  综合上游业务放量等因素,预计今年“双11”期间,我省快递业务总量将达到6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5%,日最高处理量将达700万件。

  根据研判,今年“双11”湖南快递服务将有四个明显变化:一是派件总量明显增多,预计全省派件量将达到每天400万件,较去年增长50%。其中,省会长沙将继续领跑,占到全省业务量的35%左右。二是出口快件明显增加,预计每天200万件,较去年增长40%。三是县域快件占比将明显增大。京东、苏宁、淘宝(天猫)等网络零售平台均将农村地区作为促销重点,县域以下快递量势必迎来高峰。四是海淘快件明显增长。在“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利好政策的带动下,跨境电商发展全面提速。长沙作为国家批准的第7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国际快件业务同比将明显增加。

  做好保障

  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

  今年“双11”非同寻常,是国务院出台促进快递发展的政策后的一次行业大考,同时正逢“快递实名”推行,备受各方面关注。

  对此,省邮政管理局提前准备,动员全省上下集聚行业力量,以“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做好相应保障工作。

  全省快递企业提前两个月备战“双11”投递高峰!今年9月、10月,圆通、顺丰全新的省级分拨中心投运,其面积较原来增加了一倍以上,而中通也新建了一处分拨场地。为了增加运力和人力,全省行业新增干线运输车辆200多台,新增业务员3000多人。

  对于可能到来的投递高峰,国家邮政局已协调上游电商分期、分批进行错峰发货,同时邮政管理部门将通过安全监控系统、运行监控系统,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主体、不同路线的发货量,进行定时调控。

  实名收寄重点是快递“散件”,只核实不登记

  如何执行实名制,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自2015年11月1日起至2016年3月底,快件实行实名收寄措施。此后,国家邮政局将另行规定。

  根据规定,本次实名收寄的重点是快递“散件”,即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快递、通过自助邮局(智能快件箱)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目前,快递实名制执行的方法是只核实不登记,包括核实寄件人电话号码,核实寄件人身份。

  为强化安全监管,全省快递企业一是加强收寄验视开箱制度,突出收寄环节的管控;二是落实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国家标准,严格标准执行;三是积极推进收寄实名制,推广使用电子面单。

  带动发展

  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新业态涌现

  近年来,快递业蓬勃发展,覆盖全省城乡惠及民生,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它。随着快递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协同发展,传统的物流业也已发生了深刻的变革。

  随着湖南快递企业对农村市场的拓展,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业态不断呈现,有力带动了农村消费。湘潭县花石镇盛产湘莲,以前主要批发给食品企业,深加工的利润跟当地无缘,而近年来“互联网+快递”激活湘莲市场,该镇快件出口量从每天几十票迅速增长到2000余票,高峰时甚至超过1万票,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素有“小义乌”之称的邵东县,是全国箱包生产基地,全国一半的书包产自当地,目前当地每天的快件数以十万计。经过几年发展,邵东的快递高度发达,该县邮政、快递网点达到485个,拥有各类投递车辆近1000辆,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电商的繁荣。可以说,社会对快递的关切,已从服务功能转移到经济视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