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息不对称易引发金融消费侵权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7: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金融机构违规频发。湖南辖内发生的‘存款变保险’、冒名贷款导致不良信用、理财产品销售误导等金融消费投诉热点,反映出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不规范。”人行长沙中支近日发布的《2015年湖南区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价报告》显示,近年来,湖南区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整体较好,不过,也存在需关注的上述问题。

  评价报告显示,湖南14个市(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环境评价综合排名前5位的市(州)依次为:长沙市、郴州市、益阳市、岳阳市、株洲市。

  定居长沙多年的康女士,今年春节期间被五一大道附近某培训机构冒名办信用卡并盗刷4万多元,还导致了信用报告逾期。为追讨维权奔波,康女士收集了银行客服短信等证据,并辗转多次找到当事银行和该培训机构协商,至今仍未完全偿清欠款。在各种金融消费维权案例中,类似情况并不少见。

  “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主体是金融机构。作为金融消费的相对方,金融机构熟悉和掌握着较多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信息,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驱动下,凭借着信息优势,较容易出现不规范经营行为。”评价显示,湖南辖内“存款变保险”、理财产品销售误导等成为金融消费投诉热点,而违规使用他人信息冒名贷款,导致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等现象也有出现。

  金融消费区别于其他领域的消费,专业性更强,这也注定了因为突出存在信息不对称,金融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很大。在侵权行为中,金融机构有可能利用金融消费者的认知偏差,使用格式合同、隐含条款、不明收费等方式,侵害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放大金融消费风险。一旦发生维权纠纷,金融消费者往往因为难以收集证据而容易败诉,加上诉讼程序复杂、时间长,普通消费者一般难以承受高昂的维权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