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退休基金 看好中国商机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0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拿大退休基金投资公司(CPPIB)是全球十大公共退休基金之一,投资遍及全球各地,涉足证券、债券、房地产、基础设施等多方面。该公司国际部总裁马勤在与笔者的交谈中表示,他们非常看好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给全球商业带来的新机遇。

  CPPIB是加拿大退休金计划(CPP)的专业基金公司。CPP属于加拿大强制性的政府养老系统,是加拿大老年人收入的来源之一。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公司净资产额达2686亿加元(约合12892.8亿元人民币),按10年期折算的收益率为7.6%。CPPIB在亚太地区的投资占其总资产的16.3%,该公司在中国的物流、地产包括商业地产领域都有投资项目,并以合资的方式参与了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的来福士购物中心的商业开发。

  在位于多伦多的总部中,中文名字很接地气的马勤,谈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中国市场将持续具有重要性,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后,“给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带来了潜在的机会,这体现在房地产、私募以及公开市场等领域”。

  马勤对于公司能够入股阿里巴巴感到很满意。据介绍,CPPIB从2011年开始投资阿里巴巴,随后还购买了其IPO股份。事实上,CPPIB目前是阿里巴巴的第14大股东,持有960万股份(即流通股的0.39%)。笔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作为中国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CPPIB目前所持有的投资额度已达12亿美元,是中国十大QFII投资机构之一。

  与此同时,马勤对于包括股市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表达了投资信心。他认为,尽管今年夏天遭遇大幅下跌,但这是短期走弱,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CPPIB未来将继续投资这一领域。

  此外,马勤认为,中国大宗商品消费的趋势每年并不会有太多改变,“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供应过量导致的价格下滑”。

  对于未来美元升值的可能性增强会不会影响到CPPIB的中国投资战略,马勤表示,虽然我们担心美国会加息,但仍将坚持在中国的长期战略投资,加大在二级市场及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继续期待中国投资机会。(曾德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