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两岸学者: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对台湾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 发布时间:2015-11-10 21:56: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厦门11月10日电(记者付敏)“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10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参会的两岸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对台湾经济和台商是重大机遇,参与其中将对台湾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台湾义守大学财金系副教授晏扬清认为,近年来,台湾经济发展表现平平,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会使全球经贸板块重新整合。“一带一路”牵涉多国多项建设,若台湾能参与其中,那对台湾经济重振将是一个重大机遇。

  台湾政治大学财政系特聘教授黄智聪表示,如果台湾置身于“一带一路”建设外,将造成台湾在国际贸易领域的边缘化。

  “物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台湾物流业发展较早、较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果台湾参与其中,加强两岸合作,不仅对大陆的发展有较大帮助,还将对台湾物流业产生正面影响。”黄智聪说,“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如果台商能参与其中,对他们也是一个重大机遇。”

  华侨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克明认为,台湾经济严重依赖海外经济,“一带一路”建设为台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两岸企业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合作,以产业联盟、品牌加盟等多种方式直接合作,共同开拓海外市场。”陈克明说。

  本次论坛由华侨大学主办,吸引了大陆及台湾的20多位学者参会。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