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开放型经济该不该恐慌

  • 发布时间:2015-11-09 21: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郑迪雅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因为其他国家产业链没有中国这么发达,很多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进口,所以暂时来看对浙江企业影响不大。但随着TPP的逐步深入,这个影响会加深,所以浙企应该提前做准备,应对这一挑战。”

  “短期来看,TPP对浙江省最主要的冲击还是外贸出口和招商引资,对进口冲击不大。由于TPP在成员国之间实行零关税,很多在浙江的跨国公司可能会转移,本土的民营企业可能也会转移,他们把工厂设在越南等国,不仅劳动力便宜,出口到美国又是零关税。”针对TPP给浙江省开放型经济带来的影响,浙江省商务研究院院长张汉东如是说。

  10月5日,历时5年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尘埃落定,12个成员国部长在美国亚特兰大宣布基本达成协议。此协定在成员国国会核准后,将在亚太地区创建一个覆盖全球经济40%的最大自由贸易区。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对中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也成为了人们重点关注的话题。

  浙江省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2014年,浙江省与TPP12国的贸易总额为1200亿美元,占浙江省对外贸易总额的33.8%,其中出口890.6亿美元,占浙江省出口总额的32%,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占浙江省的6.7%。占比如此高的数据让人们不禁担忧TPP给浙江开放型经济带来的是机遇,抑或更多的是挑战呢?

  宁波斯蒂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峰对此表示信心十足:“因为其他国家产业链没有中国这么发达,比如越南,很多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进口,所以暂时来看对我们企业影响不大。但以后逐步的发展中这个影响肯定会加深,所以我们企业也会提前做准备,应对这一挑战。”

  TPP成员国中既包含浙江省主要的出口目的国(如美国),也包含与浙江省生产同质产品竞争的国家(如越南)。这种替代性,将使浙江省服装、家具、鞋类、床垫及寝具等产品对美国等国的出口转移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另外,TPP在成员国内部实行原产地规则,即利用来源于非TPP成员国的原材料以及中间产品生产出的最终产品在享受TPP关税优惠上存在限制,因此,TPP成员国对于浙江省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需求可能会发生转移。“但从长期看,TPP中的很多标准,比如劳工标准,我们也一直强调要维护劳动者利益。虽然我们目前无法达到TPP的要求,但反过来说也可能会倒逼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外贸出口。”张汉东说到。

  另外,浙江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TPP谈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目前,浙江省许多企业都很注重研发与设计投入,但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小,侵权假冒违法成本低,削弱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随着TPP谈判成功,将促使我国进一步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针对TPP带来的挑战,浙江省也有自己的应对办法。首先要实施走出去战略,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正如张汉东所说,浙江民营企业可以去越南、马来西亚等国投资建厂,跨国经营,深度开发国际市场,这是浙江省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也是应对TPP的重要举措。

  积极引导企业利用自贸区发展对外贸易与投资也是有效的应对办法之一。目前,TPP成员国中,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已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与中国有自贸关系,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智利也与中国有双边自贸协定。这些协定标准虽然低于TPP,但对浙江省企业利用双边、多边协定扩大经贸合作非常有用。因此,加大对这些自贸区协定的宣传、培训,可以帮助浙江企业利用自贸区规则更好地开拓市场,为适应TPP等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打下基础。

  相关人士表示,就目前来看中国与TPP的关系,加入,则牺牲利益,适应规则;不加入,就有可能被边缘化。同时,政府也通过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自贸区发展等举措应对TPP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另外,TPP协议的达成离真正产生影响还有一段时间,浙江省应当抓住这个过渡期,积极应对,采取各种举措来减少冲击,把TPP的压力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动力,加快培育对外贸易的新优势,同时将高水平引进来与大规模走出去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提高对外贸易的抗压能力,打造浙江外贸“升级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