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预算绩效管理实现三个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10:5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近年来,甘肃省财政厅采取建章立制、理顺机制、突出重点、提质扩面、注重监督和强化结果6个举措,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截至目前,甘肃已全面实现预算绩效管理三个全覆盖,即省本级全覆盖、市(州)全覆盖、县区全覆盖。

  一是建章立制夯基础。去年以来,为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甘肃省级层面先后制定出台《甘肃省革命老区转移支付绩效评价暂行办法》《关于印发2014年甘肃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绩效评估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肃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考核评价办法》《甘肃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办法近20余项;围绕预算绩效源头管理,制定了《甘肃省省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设计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部门支出三套考核体系。

  二是理顺机制显效能。为理顺绩效管理工作机制,今年6月,甘肃省正式组建成立了绩效评价处,作为财政厅内设机构,赋予绩效管理职能。同时,明确省财政厅为全省预算绩效管理的综合部门,预算部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规范了部门预算管理处(室)、归口预算部门工作职责,形成了横向协同、纵向配合的工作机制。

  三是突出重点促改革。甘肃紧扣预算绩效管理,突出三个特点:第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分类分档体系,完善人员、公用经费定员定额标准。第二,结合财政改革发展实际,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项目清单管理制度。第三,结合部门预算编制,开展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编制、申报,推动了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试点和竞争性资金分配项目绩效评价试点。2014年,省级部门预算申报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类项目108个,申报资金额193.8亿元,绩效目标申报率为100%。

  四是提质扩面齐跟进。甘肃坚持一手抓省级扩面,一手抓市县推进,要求省级预算部门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类专项资金自评率不得低于30%的基础上,再择优选择省建设厅、省药监局、省畜牧局、省体育局和省民委等5家单位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全省14个市州和67个直管县全部开展部门整体评价试点,86个县市区全部开展县级财政支出管理绩效综合评价。

  五是注重监督强管理。甘肃把绩效监控、考评结果作为对省级和市县相关转移支付和项目补助分配的重要因素,为下年度预算编制提供决策依据。据了解,截至目前,省本级开展绩效运行监控的预算部门达到128个,占省级部门的100%。纳入省本级绩效运行监控的项目金额180.7亿元,占省本级财政支出的42.6%,占项目支出的59.3%;市级开展绩效运行监控试点的财政部门为14个,占市级的100%。纳入市本级绩效运行监控的项目金额170.5亿元,占市本级财政支出的42%,占项目支出的60%。

  六是强化结果重运用。甘肃严格预算约束,在预算编制中把绩效目标作为专项设立、延续、增减的重要依据;建立结果反馈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预算部门,并督促整改,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启动问责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范围,通过约谈、奖惩和追责等形式,增强各级各部门的履职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