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销售额或创新高 理性消费慎赊购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青年网北京11 月9日电(记者 高蕾)“双十一”未至,各大电商之间的厮杀却早已展开,各大零售渠道也在厉兵秣马,全力备战这场购物盛宴。今年的“双十一”大战相比往年会更加激烈吗?这场购物狂欢节如何才能更好地“买买买”呢?消费者又该如何让消费行为更加理性?

   今年“双十一”更火爆

  日前,咨询公司尼尔森发布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部分网络消费者今年“双十一”的支出将高于去年。尼尔森 10 月对中国逾 1000 名网络用户的调查中, 56% 的用户称他们会在今年的“双十一”花更多钱。 33% 的人称消费可能与去年持平,仅 6% 表示将减少花费。报告亦显示,所有受访者今年平均预期花费 1761 元,与 2014 年相比增加 321 元,增幅为 22% 。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消费者主观上想要参与“双十一”购物狂欢节, 7 天无理由退换货、 30 天保价以及退货险等保障服务更是让广大消费者免除后顾之忧,放开手脚狂下单。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双十一不仅是青年人的购物狂欢节,中老年人也成为重要力量。 11 月 2 日,中消协发布了《电视购物服务测评报告》,直指当下电视购物存在质量差、虚假宣传的问题—— 120 条电视购物信息竟然有 111 条违规。对电视购物失望的中老年消费者,在 80 后、 90 后的引导下逐渐转战网络购物。加之网购方便、快捷又省钱的特性,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不再拿着各种超市广告研究哪个更划算,而是捧着手机津津乐道哪家电商的优惠活动更实惠。

   分期付款花个够

  今年“双十一”,各商家都在促销上尽显所长。面对商家推出的各种优惠,网购族们坐不住了。然而,购物车里满满的商品,让一些人顿感囊中羞涩。电商巨头纷纷针对这种现象推出了类似于信用卡的赊购服务,“分期免息”、“免手续费”等都吸引着剁手族。

  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蚂蚁花呗、京东白条、苏宁任性付。那么,这些金融产品分期付款哪家更实惠呢?

  蚂蚁花呗是支付宝推出的一款“这月买、下月还”赊购服务,在天猫、淘宝等平台上购物付款时若能看到“蚂蚁花呗”字样,即可以使用“花呗”先付款,待确认收货后的下个月的 10 号再进行还款日,从消费日到还款日这段时间内免息。除此之外,针对“双 11 ”,花呗又推出 3 、 6 、 9 期三档免息分期,用户最长可以超过 1 年还款,而且没有任何手续费。目前,花呗已接入了唯品会、亚马逊、大众点评、当当网等 40 多家电商平台,

  京东白条和花呗类似,也是“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赊购服务,用京东白条购物 30 天内还款免息。京东白条在整个“双 11 ”期间,不仅会发放 3000 万的优惠券,还大打免息牌,整体投入市场费用超过 2 亿。

  作为后起之秀的苏宁任性付通过“全民授信”,让消费者“先消费、后买单”,并在线下的苏宁实体门店同步推出。据了解,任性付免息期为 30 日,最高授信额度达 20 万,日常情况下最长可分期 5 年。

  图便宜也需理性

  如今,人们消费支付时除了早已习惯的信用卡外,电商们的各类支付产品也已成为一种选择。消费贷款已成为电商促销战中的一大利器,很多消费者认为用分期付款就可以化解财物风险。业内人士提醒,在消费时要量力而行,透支信用将会影响以后购房、购车等长远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各大电商推出的赊购服务,如果出现逾期还款,也需要支付相关手续费,支付宝将按天收取当期未还金额的 0.05% 作为手续费。而京东白条,将按天收取当期应付金额的 0.03% 作为逾期利息。任性付免息期为 30 日,逾期也将收取相应的违约金。

  每年的“双十一”,在下单的那一刻带来消费快感的同时,冲动消费引发的失落感也油然而生。买还是不买,成了很多网购族纠结的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切勿冲动购物。电商促销中,不少商品存在先提价后降价或虚构原价再打折现象。消费者可结合实际需求购买,避免冲动消费。另外,在购买一些高价值耐用消费品时,可提前到实体店详细咨询或试用后再决定。各地工商局、消协纷纷发表网购消费警示,规劝消费者按实际需求理性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