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的自信扛住了IPO的重启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23: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依了惯常的经验,IPO于中国股市以及身在其中的投资者而言,形象可爱的日子似乎实在是屈指可数。这就难怪,上周五证监会突然宣布重启IPO之后,许多人马上就开始担心周一的股市能否经受住“重锤”敲打了;有忧心忡忡者甚至认为,这是悬在市场头上的巨大利空。

  当然,有担心的,就一定有高兴的,颇具新意的IPO重启方案,显然也让许多人看到了希望,某著名投资人即大胆放言:周一满仓!更有热心肠的投资者,对“新IPO”的可爱之处分条析理:新规增加了股票的吸引力,同时解决了巨额资金打新造成流动性巨幅波动施压市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中介机构责任,加大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等等。对市场而言,这些举措无疑都颇为正面,但市场是否领情,还是让许多人心里打鼓。

  好在答案很快揭晓,周一的市场,量价齐升,沪深指数都实现了1.5%左右的上涨;一个看似巨大的利空,居然就这样被市场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此结果,似乎也并非多么地出人意料。除了“新IPO”确实有诸多可人表现外,这个市场能在“最传统而顽固的威胁”面前毫无惧色,也充分说明,市场的变化,已深达本质。

  始于6月15日的暴跌,无疑给市场、给投资者造成了巨大的伤害。痛苦于伤害,无可厚非,但沉沦于伤害,却绝不可取。中国证券市场,用自己短短20多年的发展历程,反复证明着人世间的一个真理:只要认真对待,坏事就能变成好事。此次股灾之后,政府多个部门合力出手,随着一个又一个具体措施的着力推进,必须承认,中国证券市场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不可否认,此前的证券市场,能见度一直比较低,投资者身处其中,稍不留神就难免方向莫辨,这也导致投资者不得不应之以短期投机。两相影响,市场和投资者屡次遭受重创,这直接导致市场一直难以肩负起应有的历史重任,投资者也很难经此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随着一个又一个的“毒瘤”被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挖出来并曝晒在阳光下,必须承认,这个市场的肌体正开始向健康状态迅速转化;而一个健康的市场,也才会有自信、有担当,也才能托举起此次IPO的重启并充分发挥自身功能。市场环境不一样了,不宜再用老眼光死盯着所谓的“沟沟坎坎”而忽视正逐渐展开的坦荡大道。(记者 徐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