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有一种分歧叫契机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01:5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于深化出租车改革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已暂告一段落。一个月来,社会各界围绕这两份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回头来看,讨论也好,争论也罢,都可视为难得机遇,为人们认识“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转型提供了更多的观点与视角。

  一方面,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的专车兴起,在对传统出租汽车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撬动了长期难以触动的行业格局,为解决行业痼疾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林林总总的互联网平台在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野蛮生长的一面。如不加以适当规制、引导,势必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造成伤害。

  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如果能营造一个平和、理性的环境,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探讨行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与长远发展,那么这种分歧,反倒成了一种难得的契机,对整个行业的长远健康来讲弥足珍贵。在关于“专车”的各种是与非中,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今年以来,多地出现传统出租汽车司机对“专车”司机的极端行为,这种极端行为不能放纵,需要坚决制止。再比如,在讨论“专车”的各种意见中,有的专家反对对“专车”进行规制,但意见过于情绪化,几乎到了“为反对而反对”的地步,等等。

  可以预见,今后在“互联网+”推动传统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其利益纠葛与行业痼疾或将远超出租车业。这也就更需要利益攸关方始终理性、客观、平和,既要合理合法表达自身利益关切,也要静下心来,认真倾听其他各方的意见与诉求。如此,才能为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取得更大共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