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妨先拟购物清单

  • 发布时间:2015-11-10 04:29:28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孟群舒

  “双11”就在眼前。经过年复一年的包装和营销,各电商终于让这个日子变成理所应当花钱购物的日子。

  为鼓动人们消费,电商们可谓绞尽脑汁,不时能看到各种雷人口号:“心中的空白,要在这一天全部填满”、“业绩从未挤进前三,支出战胜91%的人,我赢了”、“看数字,都说你败家,打开账单,才知你多持家,赞一个”,等等。这些口号似乎是想告诉年轻人,物质的追逐可以打败精神的空虚。但实际情况呢?有研究表明,过去几十年里,全世界的财富规模和消费能力以几何级数增长,然而人们的快乐程度基本没有改善。

  人们通过购买商品享受生活本无可厚非,更何况还能创造需求、拉动GDP增长,但这个行为也存在一个分寸问题。量入为出,这是生活的基本准则,购物行为还是有理性和非理性之分的。以购物来填补内心失落,这种快感是短暂的,还有可能留下后遗症。有多少人仔细想过,购物的快乐能持续多久?剁手党们或许也心知肚明,这种快乐转瞬即逝,之后,要么沉浸在相互攀比中,要么迫不及待想购买下一件商品,从而陷入为购物而购物的循环中。

  笔者以为,“双11”可以是个购物日,但还不至于上升到狂欢节。“把钱花光”并非“为国争光”。舆论对于“双11”,需要客观理性引导,不能将之推向极端。而作为消费者,则需保持一份冷静,在准备参与“双11”前,不妨再仔细拟一份购物清单,让自己理性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