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房产 > 正文

字号:  

搜房莫天全谈"新中介":阳光、透明、真实、专业

  • 发布时间:2015-06-05 10:5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6月5日电 6月2日的武汉下着蒙蒙细雨,依然是媒体熟悉的蓝衬衫,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面带笑意来到武汉媒体见面会的现场。还未落座,便讲起自己此次来武汉的见闻,“武汉我来过很多次,这两天早上,我沿着江边步行9公里,一路上遇到热情的武汉人为我指路。沿江有很多银行的老建筑,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等等,可以想象上个世纪这里曾是中国最为繁华的中心城市之一,我相信武汉将在不久的未来重回当年的一线地位。”对于武汉,莫天全有着莫名的好感。

  历史悠久的武汉因为九省通衢的重要地理位置,成为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搜房全国发展布局中的关键棋子,以武汉为中心影响和带动华中区域的发展。这次莫天全来到武汉,是因为搜房管理会议在武汉召开,除了莫天全,还有总部各业务线主要负责人等一行20多人高管团队。从去年开始,搜房全新业务在几个核心城市启动测试,作为测试城市之一的武汉表现不俗。

  “我们测试的武汉二手房直营电商实际成交套数连续两个月进入市场前三。到6月结束,我们希望测试的11个城市,都能进入每一个城市的前五名,争取两到三个城市能拿下当地城市的第一,这样快的速度传统模式做不到,我们很有信心。” 对于搜房的新业务测试和第一阶段取得的成绩,莫天全颇为满意,他也就记者提出的“互联网+”大背景下企业该如何发展的话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互联网+快速崛起,不改绝对不行”

  “我就是那个搅动‘快’的人”,面对记者提出互联网快速变化的现状时,莫天全如此说道。

  他表示,今年是搜房网16周年,从去年初开始,他就意识到垂直门户网站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作为房地产门户网站搜房网该怎么办?

  2014年7月,搜房网启用全新LOGO及域名,标志着全面转型序幕的拉开。谈及转型的原因,莫天全表示,从去年年初开始,很多企业都在寻求在行业新常态下如何发展。“互联网+”快速崛起,对包括搜房在内的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冲击,垂直门户的发展虽然遇到瓶颈,但其未来跟很多传统企业一样,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因此面临新环境,必须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

  然而,转型的过程总是不可避免地伴随着阵痛。莫天全坦言,“现在搜房网员工2万多人,改革涉及100多个城市。并且搜房曾经年利润超过20亿,改革意味着需要放弃一些利润,对企业而言是有负担的。我们的改革跟传统企业要转型互联网+类似,对于企业本身挑战很大。”

  然而,面对诸多难题,莫天全依然下定转型决心,“既然认为方向是对的,就必须下这个决心,我们期待在不远的未来,搜房整个体系能够上一个台阶,而且是上一个大的台阶,把与家相关、与房子相关的业务做得更加彻底。”

  “转型第一阶段成绩单超过预期”

  此前,搜房网是个信息媒体平台,PC平台是搜房网长期的优势,移动平台是搜房网的发力点。早在2013年搜房网便已确定了推动移动平台建设的方向,经过几年的打造,移动平台已初具规模。2014年,搜房移动流量已经超过PC端流量。对于每天有500万UV的搜房网,移动客户端是搜房网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大的优势。

  据莫天全介绍,搜房已经从过去单一的信息媒体平台延伸到媒体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其中,交易平台还分为新房交易平台,二手交易平台、租房交易平台和家居交易平台。金融平台则是提供金融服务,为支持交易平台的快速发展提供支持。

  搜房一系列的变革无疑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大家对于转型成果如何,是否达到莫天全预期充满了好奇,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莫天全自信地说:“我们把3个月作为一个阶段,搜房转型的第一阶段已经过去,现在第二阶段也只剩下一个月,我们对目前的成绩很满意。”

  搜房公布了一季度财报,算是为转型交上了第一份成绩单。根据搜房网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二手房交易金额从1月刚开始的2200万美元增至4月的7.05亿美元,4月环比增速高达120%;4月家居装修交易额达500万美元,环比增长150%;新房直销4月交易额为7.94亿美元。2015年第一季度,搜房交易额共16.69亿美元,交易佣金收入2250万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搜房天下贷金融平台的支持作用亦逐步显现。一季度共有1122 购房人通过搜房申请了购房相关银行贷款,涉及总贷款金额8.25亿人民币;另有870人申请搜房直接发放的贷款,共计2.7亿元人民币。

  看来,这份成绩单将会让搜房网接下来转型的步伐更加坚定。据莫天全介绍:“就过去4个月来看,我们新房交易大大超过去年;武汉二手房实际成交套数连续两个月进入市场前三。到6月底,在11个城市,我们要进入每一个城市的前五,并争取在两三个城市拿下第一,这样快的速度是传统模式完全做不到的。在租房市场,北京上海我们在短短几个月取得了第一,这个给我们相当大的信心。家居装修目前为止在全国有1650多个施工工地,在包括武汉在内的14个城市试点。“

  在几大交易平台的基础上,搜房网通过一系列移动工具和技术手段构建出买房、租房、装修等房产家居交易闭环,将买卖双方无缝对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这三个平台建设在早期是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现在来看,证明方向绝对是对的。”莫天全说道。

  “新中介:阳光、透明、真实、专业,我们有责任推动行业发展”

  随着今年政府大力推动“互联网+”,该话题成为人们持续关注的热点问题。莫天全此次也谈到了对于“互联网+”的理解,“‘互联网+’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用户、让消费者得到最大的利益,最好的服务,‘互联网+’的思维其实很简单,就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去掉中间环节’。”

  “从古至今,中介行业之所以能够存在和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行业信息不对称。”莫天全同时认为信息时代中介费用降低是大势所趋,房产交易市场需进一步净化,靠封闭信息、围攻客户赚钱的时代一定会过去。

  搜房之前推出了二手房“0.5%佣金”、租房“0中介费”、“666元/平方米 极致精装”一系列具有市场冲击力的业务,似乎印证了莫天全的理念。“搜房网做二手房中介业务,是‘新经纪’、‘新中介’、‘互联网经纪’,讲求效率。传统的经纪人每三个月做一单,搜房的新经纪一个月可以做三单,简单算一算,如果传统经纪人是2%的佣金,现在搜房网二手房0.5%佣金,搜房的效率只要有5倍以上的效率,那么0.5%佣金实际就等于2.5%的佣金,会比传统都高。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互联网获客、无门店、管理全部用交易平台系统推动,成本可以非常低。”这也同时解释了很多人对于搜房推出低佣金如何盈利的疑问。

  对于“新中介”,莫天全也提出了八字“原则”:“搜房的‘新经纪’或者‘新中介’要做到8个字:阳光、透明、真实、专业。未来,我们希望让这个产业更加干净、更加高效和透明,同时以专业性的服务来服务买方和卖方。如果搜房以前是为了自我发展,现在更多要从社会责任、消费者角度来思考问题。作为最大的房地产互联网企业,我们有责任推动产业的发展,也将因此推动我们自己朝着更好的未来发展。”(中新网房产频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