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们吃上了“机器人”做的菜

  • 发布时间:2015-11-10 01:31: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在几个月前,武汉军械士官学校就传来消息,学员一食堂要进行改革,而且是作为总部试点,这让学员们充满了期待,都想早点见识一下新食堂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新学期食堂开业后,学员们却发现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就是装修了一下,换上了新桌子、新凳子,炒出来的菜没有以前油腻,看起来比较干净、整洁,其他也没啥感觉。

  针对学员的疑虑,机关及时开展教育,为学员队制作下发了有关这次改革的科普小册子,在学校局域网上详细介绍了改革后的不同之处,还专门策划了几期板报,让大家明白改革的目的,就是让学员吃上既营养又健康的饭菜,而且大家吃的菜都是由“机器人”做的

  “机器人”也能做菜?大多数学员感到不可思议。在食堂操作大厅,学员们见到了一排8台“机器人”,个个都有1米多高,每台都是由滚筒、智能传感器和控制操作屏组成,看不到过去炒菜用的灶台和大锅。工作人员介绍,滚筒就相当于炒菜用的锅,只需要把各种原料按比例配好,放进滚筒中,其他的完全由电脑程序控制,操作过程有语音提示。

  “机器人”库存300多道定制的菜肴,这些都是经过营养专家考证,符合当前学员身体健康成长的需要。每道菜的配料都有严格的要求,包括油盐酱醋,差一丝一毫机器人就不会工作,非常严谨和科学。

  烹饪过程中,“机器人”能自主完成加水、加油,每做完一道菜,“机器人”还会自动洗锅,节省了很多时间,工作人员不用像过去一样忙忙碌碌,一个人同时操作几台机器,大大提升了食堂保障能力。

  参观中“机器人”正好在做木耳炒肉这道菜,电脑语音提示,“3分钟后添加瘦肉3kg、木耳2kg”。按电脑语音提示,各种原料一一配齐后,滚筒就会自动运转起来,只需要十分钟,香喷喷的饭菜就出锅了,着实让学员们震撼了一把。

  据机关军需助理员介绍说,传统炒菜由于温度把握不好,过高过低会影响饭菜的质量,“机器人”能控制油温,确保炒的菜能够保持原汁原味。“机器人”使用的是燃气灶,使用燃气的用量只相当于普通燃气炒菜锅的15%左右,节能环保效果很好。

  为了满足学员身体健康成长,饭堂设置了不同类别的窗口,上面都有营养说明和如何合理搭配。学员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和口味,自由选择是否需要加强营养和补充能量。新食堂运行以来,提意见的少多了,过去因为口味咸淡,不少学员有意见。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上级的关怀转化为学习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当前的训练中,爱军精武,苦练各种维修技能,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