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推进"五化"提升"三率"实现既粮食满仓又绿水青山

  • 发布时间:2015-11-09 17:24: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杭州11月9日电(记者王宇、郁琼源)农业部部长韩长赋9日表示,下一步农业生产要推进区域布局优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农业投入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粮食满仓和绿水青山良性循环。

  韩长赋在浙江省衢州市召开的全国生态循环农业现场交流会上表示,加快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是新时期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选择,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坚持统筹兼顾,优化产业结构;坚持减量优先,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坚持循环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坚持用地养地结合,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持开发保护并重,推进农业资源养护。

  据农业部介绍,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制度框架,进一步强化了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实施了一批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工程,初步构建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带动体系,探索推广了一批推进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但农业保供给、保收入、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面临诸多挑战。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地下水超采、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等问题凸显,资源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农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