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北光:中国创新能力薄弱 一部苹果手机只挣6.5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1-09 15:43: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贾兴鹏)日前,在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表示,创新能力决定了比较优势,但目前,中国的整体创新能力还是比较薄弱。

  李北光提出,创新能力决定比较优势。比较优势将决定我们在国际分工的地位,或者某一个企业的地位,分工地位决定我们的发展方式,进而影响我们下一步发展的模式。

  发展方式现在是什么?粗放,靠资源、人力的外延式投入。李北光表示,我们现在制造业利润非常低,导致只能形成对外的技术依赖,进口先进设备装备我们的所谓生产产品。

  “再细解读一下,我们整体创新能力还是比较薄弱。”李北光认为,从企业研发投入来看,规模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研发投入只有0.88%,同期国际研发投入都是国内的两到三倍,成果转化率也是10%左右,低于国际。“端技术对外依赖达到50%”,李北光举例表示,苹果手机我们只挣6.5美元,因为高端缺失,只能在低端发展。

  从产业内部来看,产业内部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在中低端以后又依赖资源和规模、资源和资金投入,只能靠量,结果就是产能过剩。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钢铁里面有高端的,我们现在国内有生产高端的钢,工业用钢医疗用钢,绝大多数层出不穷。但是我们绝大多数钢铁的利润不如白菜价格。

  进一步影响导致效率下降,劳动生产力也在下降,和发达国家差距非常大。效率下降以后怎么办?接着搞大规模的投入,导致我们的资源供给短缺,不可持续。从资源来看我国人均资源占有率很低,环境压力很大。而且工资成本在上涨,劳动人口也在下降。

  李北光认为,十八大提出来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有深刻含义的。他举例说,质检总局的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率10%,什么概念?打一个比方,就是每天8万多人早晨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辛辛苦苦干活生产的是不合格的产品。所以说中国制造2025九条战略任务围绕的全部是创新,从不同的维度来发展创新。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