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学者强调:新理念释放新需求 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11-09 15: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记者欧阳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针对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提出并阐述了新的发展理念,对“十三五”时期坚持协调发展的重点任务作出了新部署和新安排。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走势?如何把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在日前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第六期论坛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秘书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以及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等专家学者就此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贾康在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复苏面临着严峻的外部环境,各类矛盾和风险隐患不能忽视。他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思考必须基于中国严峻的现实国情,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中国面临着巨大“半壁压强型”的能源、环境、空间压力约束。中国的主要人口、资源、基础设施和经济体分布都集中在“胡焕庸线”以南,这里承受着巨大的人口、交通、能源压力。而且我国长期以来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又加重了这种压力,导致现实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在他看来,就“新常态”而言,中国经济运行中“新”显然已明朗化,但是“常”还没有实现,需要在运行中完成探底,在整个经济企稳后对接“增长质量提升”,而且尽可能长久形成中高速增长平台。

  贾康指出,为了处理好新阶段“动力机制转换和优化”问题,需要考虑“怎么促使微观经济主体潜力和活力充分释放”,要注重在整个经济体系供给侧正确地把握和改善环境、机制。“当前,中国经济下行中最主要的矛盾方面,是大家已经在担心的通货紧缩。”贾康认为,在这个阶段上,只有特别注意区别对待的有效供给,才能增强在国际竞争环境中的综合竞争力和发展的后劲儿。所以,就必须把供给管理摆在长期视野中,更多地加以强调和优化。

  黄剑辉则强调,面对新的全球政治、经济、科技态势,要把握好3个着力点。一是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制度、开放市场,不仅对外,还要对民营资本、对内进行开放;二是强调“创新创造”;三是落脚“生态民生”的改善。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要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提升国际竞争力,而且要把生态民生改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提升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在历史的门槛上,面向“十三五”,要以新理念、新制度供给来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长远来看,要以高质量的新思想、新制度供给促进全球化背景下的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要全方位打造和提升“中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