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IPO是否让启动的行情 又香消玉殒?

  • 发布时间:2015-11-09 12:29:2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卢道明

  沪指三天时间已上涨8.24%,距3600点仅一步之遥,一些人又喊出了“牛心已回”,当然春心萌动的不止股民,证监会何尝不想借东风呢? 在11月6日下午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正式对外宣布,证监会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但并未给出重启IPO的时间表。 IPO重启是利好还是利空?本周股市将怎么走?“IPO会不会让刚启动的行情又香消玉殒?”

  A

  行情盘点 券商股三日飙升三成让股民基民惊艳

  一条深港通年内开通的言论引爆了上周三的券商板块,虽然此后央行辟谣称该言论是周小川行长在5月27日央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的讲话,但A股似乎并没有理会,反而是更加“井喷”。最终券商板块罕见的全部涨停,三大指数创出9月16日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上证综指近期屡次冲上3400点又回落到3200点附近整理。但是,就在市场认为A股短期题材炒作结束,没有更好的炒作概念开始观望时,A股周三的表现出乎了市场的意料。周三收盘,上证综指大涨4.31%,深证成指大涨5.29%,创业板指则暴涨6.38%,这也是A股在9月16日二次触底以来的最大涨幅。周五收盘,沪指报3590.03点,涨1.91%;创业板指报2661.41点,大涨3.77%。大盘连涨三日,券商股仍是上涨主力,力挺沪指剑指3600点。周五尾盘券商板块再度集体冲击涨停,太平洋国信证券光大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只券商股连续涨停。Wind券商指数三日已飙升近30%。

  9.95%、7.89%、9.17%,加起来三天的累计涨幅逼近30%。沉寂多日的券商板块最近三个交易日的表现,简直让股民惊艳。券商板块的三根大阳线,不仅让市场的做多热情高涨,还带动沪深股指加速上扬。三天最亮眼的板块毫无疑问是券商板块,板块上的24只个股全部涨停,这种情况只在2014年12月初牛市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出现过。有投资者感叹,“券商板块的这次集体大涨让大家似乎又回想起了牛市最初的起点”。在券商股的带动下,银行和保险板块也在尾盘启动。

  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点,三根阳线改变信念。三日连涨的蓝筹行情也引发市场疑问,许多私募经理甚至坦言,看不懂权重股的拉升逻辑。如果公募、私募、保险都不是行情发动者,那么,是谁在券商股背后推动?

  B

  重磅消息 IPO重启富时中国A50指数先跌后涨

  就在市场在寻找股市大涨的背后的逻辑和理由,周五的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11月6日下午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证监会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但并未给出重启IPO的时间表。A股市场将重新拉上3600点之时,证监会发布重磅消息! 此消息一出,当天富时中国A50指数快速跳水,瞬间幅度超2%。让人纳闷的是,A50跳水后反弹,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反弹涨约1%。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修订草案等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结束后,经过修改,正式发布。当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预计2周左右的时间内先发行10家企业,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

  邓舸11月6日表示,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证监会重点围绕巨额资金打新、简化发行审核条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拟将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强调新股申购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券商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申购新股。

  所谓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简单来说就是投资者未来打新时,不需要按照市值配售新股的足量资金在股票账户中,资金也不会被提前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中小盘股发行取消询价环节是证监会对另一种新股发行方式的首次尝试。

  业内人士称,长期以来,新股发行其实都有两种方式,即“直接定价”或者“询价定价”,但“直接定价”的方式由于考验投行及发行人的定价能力,不合适可能会造成发行失败,所以一直未被采用。

  证监会称,询价和直接定价两种方式各有优劣。询价机制有利于寻找均衡价格,挖掘市场需求,降低承销风险,但发行成本高,发行周期长,大盘股发行运用较多;直接定价发行对承销商的定价能力有较高要求,但发行成本低,发行周期短,效率高,适合小盘股发行。2014年以来已发行上市的317家企业中,31%的企业新股发行数量在2000万股以下,平均筹资额为2.7亿元,这类企业有降低发行成本的现实需求。

  C

  新股来了 新股冻结资金在4.46万亿元

  7月4日晚间,沪深两市28只新股公告暂缓发行,其中深市18只、沪市10只。如今,这28家新股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11月6日晚间,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

  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公司将在年底前分批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此次IPO重启,在市场引起强烈的反响。新股发行规则调整,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了。这一规则减少了打新资金的占用、提高了打新资金的使用效率。但股民担心会降低打新的中签率。

  “ IPO重启,股民打新不用先给钱。”资深人士杨先生表示,这次重启IPO,取消了集中拿资金申购,对市场冲击较小,应该属于利好。以后是中了新股以后再交钱,资金无需大搬家,不会对市场造成严重的抽血效应。他认为这个政策非常好,这样做对市场的冲击成本降到了最小,因为能中的新股很少,这些新股发行资金量相比市场的资金总量,还是毛毛雨的。

  股民黄先生也乐观地表示,虽然IPO重启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等具体游戏规则变化来看,可以对冲IPO重启的影响,“一方面,新的规则更加公平,以前的新股申购规则过于偏袒大机构;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打新资金进出对二级市场带来的波动。另外,由于打新需要先拥有市值,这样对蓝筹股是绝对的利好,特别是估值低、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银行等蓝筹股。”

  D

  后市分析 本周股市会低开高走吗?

  重启IPO后,本周股市将怎么走?“IPO会不会让刚启动的行情又香消玉殒?”许多股民对此非常担忧。虽然有股民担心重启IPO是利空,不过从机构的观点来看,利好还是占多数,而且一些机构指出,对于IPO重启,包括28家机构IPO影子股、券商股及券商影子股这三类股将直接受益。

  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共发生过9次新股发行暂停,通过考察前8次IPO重启的当天以及一周时间内的股指表现发现,IPO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虽然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而重启后的一周内市场表现,上涨概率接近六成。

  上投摩根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吴文哲也称,目前市场企稳后,流动性驱使市场中期上行,IPO恢复的条件成熟,即便短期造成市场调整,也不改中期向好趋势。

  西藏同信证券投资顾问于涵则强调,有融资功能的证券市场才是正常的,IPO的恢复只是恢复了市场正常的融资功能而已,不必过度焦虑。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下周券商强势上涨行情会延续,继续带领大盘走强。此外,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有望在年底前收复4000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