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川有机“再生稻”亩产突破682.1公斤

  • 发布时间:2015-08-29 01:30:3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蒲江 记者盛利)记者日前从四川省农科院获悉,该院在四川省简阳市东溪镇双河村,用水稻覆膜有机种植高产技术进行非再生稻区冬水田发展有机再生稻的试验取得突破,今年试验田亩产水稻达682.1公斤。

  “再生稻”即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而水稻覆膜有机种植高产技术,是四川省农科院自主研发的一种水稻综合高产高效技术,通过将地膜覆盖技术应用于有机水稻种植,可解决有机种植中有机肥养分释放慢导致水稻分蘖少的问题,并明显抑制稻田杂草生长,减轻纹枯病、稻曲病等。

  2014年起,四川省农科院在简阳市东溪镇双河村,启动“水稻覆膜有机种植高产技术冬水田发展有机再生稻”试验研究,当年头季稻亩产量达550公斤,再生稻产量达到143公斤。今年试验中,研究人员将试验示范面积扩大到50亩,头季稻产量普遍高于去年。今年8月11日,由水稻专家、农业部门负责人、村民组成的测产验收组,随机抽取村民李志国的0.12亩再生稻示范田测产证实,其头季稻含水量19.6%、总湿重92.46公斤,折算成干谷子的标准重量达682.1公斤/亩。四川省农科院再生稻专家徐富贤表示,虽然再生稻下一轮收获期在10月,但从头季稻的丰产、早熟情况可以预估,今年该实验田再生稻的总亩产能达到850公斤。

  双河村是四川省内典型丘区旱山村,缺水期水稻亩产仅350公斤。自2010年推广覆膜有机水稻高产技术后,不仅单产提高,同时全村每年减少化肥使用20万斤,减少农药施用价值达15万元。目前,水稻覆膜节水综合高产高效技术在四川省12个市60余个县大面积示范推广,水稻覆膜有机种植高产技术已在四川简阳、射洪和剑阁等地成功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