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入篮”意义何在——关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29:33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其储备货币篮子的调整决定将揭开面纱。这一被称作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目前仅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随着近期英国等主要欧洲国家政府表态支持,外界对于人民币将最终被纳入SDR的预期也进一步升温。舆论看来,这将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开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人民币国际化究竟指什么?为什么要加入SDR?

  人民币国际化蹄疾步稳

  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行使货币功能,成为全球主要的贸易计价结算货币、金融交易货币及政府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2009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试点,标志着人民币正式启动国际化的征程。

  2014年以来,在国际信贷、对外直接投资、国际债券发行等领域,以人民币为结算或支付货币的增速超过30%。据人民网等报道,今年8月人民币首次超过日元,成为仅次于美元、欧元及英镑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升至2.79%,创下新高。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超过1700家金融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全球支付,境外主体使用人民币的频率、规模均呈快速增长。

  加入SDR带来哪些影响

  SDR,这个最近很热的英文缩写,指特别提款权。这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SDR由IMF所担保,具有超主权储备货币的特征,是对国际货币影响力的一种表征。

  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上升,在国际支付使用更加频繁。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会得到快速发展。我国跨国企业在外可以更多地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可预见的几年内,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将经历指数级的增长。

  离岸人民币存量上升,随之而来的是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对国内优质人民币资产的投资需求上升,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对人民币国债需求。

  倒逼金融体制改革。中国金融改革将朝进一步开放、市场化方向前进。

  加入SDR还有多远

  SDR评估主要有两个标准:一是货币发行国的出口贸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二是该货币可自由使用。人民币加入SDR,核心症结在于第二条标准,也就是要广泛用于国际支付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的程度。这一标准人民币正在靠近。

  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跨境贸易结算和跨境存款增长迅速。当前,人民币进入SDR的主要障碍还是资本项目可兑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我国一直在积极推进资本账户开放。10月30日,上海自贸区开始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先试。

  据渣打银行测算,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未来全球至少有1万亿美元国际储备将转为以人民币存储,这将可以更好地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

  本栏均为本报记者 张巨峰 采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