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泰君安:进出口低迷订单回升 顺差扩大资金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1-08 15:31: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泰君安认为,10月进出口增速维持偏弱态势,出口增速下滑和出口订单上升出现一定背离,此前公布的财新PMI大幅回升,背离原因可能是时滞,通常出口订单到出口增速传导存在一定时滞。对美国出口较高,对欧日出口较低,显示了当前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的增速差异,也凸显了汇率差异,人民币兑美元(6.3528, 0.0000, 0.00%)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非美汇率升值较多,对出口构成了一定压力。贸易顺差扩大是10月外汇储备增加重要原因,对4季度GDP数字构成支撑,并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考虑到微刺激开始逐步见效,维持经济短期暂稳,中期L型判断,但长期下行压力仍大,有赖改革放活。

  出口增速有所下滑。10月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增速-6.9%,比9月下滑3.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出口增速下滑和出口订单上升出现一定背离,此前公布的财新PMI大幅回升,背离原因可能是时滞,通常出口订单到出口增速传导存在一定时滞。

  对美国出口保持增长,对欧盟、日本出口下降,原因是经济和汇率差异。按人民币计价看,1-10月,中国对美出口增速5.8%,比9月下滑0.4个百分点;对欧盟出口增速-3.7%,比9月下滑0.4个百分点,对日本出口增速-9%,比9月上升0.5个百分点;对东盟出口增速4.2%,比9月回落1.6个百分点。可见,对美国出口较高,对欧日出口较低,显示了当前美国和其他经济体的增速差异,也凸显了汇率差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对非美汇率升值较多,对出口构成了一定压力。

  一般贸易出口正增长,加工贸易地位下降。1-10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增长2.3%,增速高于总体出口增速。加工贸易进出口6.26万亿元,下降10.6%,占我外贸总值的31.4%,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

  进口增速维持低位,跟内需偏弱和大宗商品价格疲软有关。10月,美元计价的中国进口增速-18.8%,比9月回升1.6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低位,这主要和内需偏弱、大宗商品价格疲软有关,从中采PMI、发电耗煤等数据来看,国内经济总体仍低迷,另外,10月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涨跌互现,低位盘整。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下降,原油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1)机电产品出口增长,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下降。1-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58万亿元,增长1.4%,占出口总值的57.4%。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41万亿元,下降2.5%,占出口总值的21%。此外,钢材出口9213.5万吨,增加24.7%。(2)原油、粮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铁矿砂、煤、钢材进口量减少跌。1-10月,我国进口原油2.75亿吨,增加8.9%,进口粮食1.03亿吨,增加27.4%;煤1.7亿吨,减少29.9%;成品油2517.7万吨,增加3.1%;钢材1068.4万吨,减少11.7%;铁矿砂7.75亿吨,减少0.5%,进口均价为每吨382.2元,下跌40.6%;

  顺差扩大是10月外汇储备增加重要原因,有利于国内资金面和人民币汇率稳定,货币政策宽松方向不变,留意节奏变化。(1)中国10月贸易顺差扩大至616亿美元,是10月外汇储备增加重要原因,此前公布的10月外汇储备意外增加114亿美元,10月风险偏好改善、资本流出减少也是重要原因。(2)贸易顺差扩大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当前美元强劲对国内流动性和人民币构成压力,但高顺差提供了一定缓冲,历史经验表明,长期贸易顺差国货币普遍强劲。(3)较高贸易顺差数据将对四季度GDP数据形成支撑,因GDP核算中主要考虑净出口。

国泰君安(60121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