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酸枣成就山里娃 ——“80后”创客杨波的创业故事

  • 发布时间:2015-11-08 10:43: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石家庄11月8日电题:小酸枣成就山里娃——“80后”创客杨波的创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打工仔摇身变创客,杨波在太行山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这位“80后”开发的酸枣小米醋,填补了调味品市场的空白。凭着创新创业的致富传奇,杨波近年来获得“河北省优秀科普带头人”等荣誉。

  “山区的野酸枣、小米、蜂蜜搭配酿醋,入口清醇,一上市便卖得非常火爆,年销售额达60万元。”近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佛堂沟村,杨波高兴地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创业最重要的是创意。

  “小时候家里穷,我很早就出来打工做餐饮,一直琢磨怎么创业。”杨波回忆,“有一年秋天,我在老家山上摘酸枣吃,突然想到,这漫山的野酸枣能不能加工成酸枣汁,或者酸枣醋?”

  杨波一边通过网络查资料,一边在邢台、石家庄等地奔波,考察相关产业,寻找发展商机。经过反复思量,他决定做酸枣小米醋。

  “我是做餐饮的,对调味品比较钟情。”杨波说干就干,请来了中国烹饪大师、营养师共同研究。

  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开始想着用酸枣脱皮发酵,但这样酿出来的味道特别难喝,而且脱皮处理技术难度大,原材料浪费多。”杨波介绍:“前后失败了20多次后,我们从《本草纲目》中了解酸枣和小米放在一起,有养生功效,于是就尝试把酸枣、小米、蜂蜜作为原材料,并运用传统手工酿造法酿醋,结果成功了。这样酿出的醋,不仅延续了民间传统老作坊的‘醋味’,而且营养价值高、味道清醇自然。”

  酸枣小米醋赢得了市场,杨波的腰包鼓了起来,但他并不满足个人创业的成功,开始在老家创办了“谷原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火红小山沟”商标,带领佛堂沟村乡亲们发展绿色农业。

  “我觉得让乡亲们的日子红火起来是乡情最好的表达。”杨波解释“火红小山沟”商标的由来。

  合作社刚刚成立时,参加成员只有5户,现在,已发展到200余户。杨波在收购合作社成员酸枣、粮食的时候,都会比市场价高一点,让利给村民。很多留守妇女成了合作社的工人。如今,他的合作社已成为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专业合作社,极大地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今年,合作社通过土特产店代售、企业单位订购、网上营销等方式销售产品,销售额达100万元。

  “今后,我还计划将山沟里的南瓜做成南瓜干,白萝卜做成焖菜丝,核桃、花椒做成核桃仁罐头、核桃酱、花椒油、花椒粉、花椒芽菜等,增加产品种类,逐步实现深加工,让‘山疙瘩’变成‘山宝贝’。”杨波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