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中长期来看,或可期待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

  • 发布时间:2015-11-08 01:29: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张盖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决定,实施普遍二孩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在7日召开的第七届今日经济大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从中长期来看,或可期待推出更加积极的人口政策。

  今日经济大会由智库机构中国企业家思想俱乐部主办。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和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处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部长王军为近300名与会企业代表解读“十三五”规划,剖析当下经济形势。

  李扬指出,经历了七年多危机的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复苏”状态,作为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运行及发展趋势也与全球经济保持一致。与此同时,曾经使中国经济创造奇迹的一些结构变化和发展因素,比如市场化、人口红利、全球化等,均在逐渐弱化。李扬推断,中国经济进入“结构性”减速通道。

  “十三五”规划建议稿明确指出,要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王军认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短期内对出生率以及人口结构的影响仍然有限,“还是比较保守”。从中长期来看,实施更加积极的人口政策,甚至是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是可以期盼的”。王军表示,这种人口政策能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有助于提高其潜在增长动力,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不过,老龄化社会也非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王军指出,未来大规模的城市化进程意味着人口红利在短期内不会变成人口赤字;人口政策的调整和教育体系改革能助力解决劳动力市场的问题。“通过加强教育和培训等政策措施,中国人口质量红利和人力资本红利能够逐步形成和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