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政策制度改革对中国基建成功不可或缺

  • 发布时间:2015-11-07 18: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李晓喻)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7日在北京提醒说,政策和制度改革对基础设施建设不可或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持续低迷之际,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被中国官方视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国家发改委已推出多个重大工程包,其中相当一部分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开出了总规模近万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菜单。

  但近期中国基建投资增速仍在回落。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1-9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1%,对整体投资的贡献率高于去年同期,但增速比1-8月回落0.3个百分点。

  魏尚进在当天举行的国际金融论坛2015年年会上指出,目前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于如何获得更多有投资潜力的项目。

  他表示,只有依靠政策和制度改革,才能带动更多“可投的”基建项目。如果不改革、不解决腐败问题,不能建立稳定成熟的债券市场,“即使有好的基建项目,人们也不敢投资”。有鉴于此,政策和制度改革是基建项目得以成功进行的前提。

  魏尚进表示,要让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拉动经济增长,项目不应只局限于铁路、公路等传统领域,人力资本投资也应纳入基础设施投资范围。考虑到当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经济增长急需从依靠低成本劳动力拉动向依靠高素质人力资本拉动转型,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尤其有必要。(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