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丁美洲领航基础设施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57: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西班牙《国家报》6月12日报道,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坚持认为,拉美地区经济重现增长的关键之一是应当从基础设施现代化项目建设开始。这将可吸引投资并将创造财富。在世界新兴经济体中,拉美地区在基础设施领域表现突出,去年,通过私营资本参与电力、交通和水利等领域项目,拉美地区获得691亿美元投资,而全球总量为1075亿美元。

  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对139个新兴经济体的情况进行了分析。拉丁美洲的表现有一定问题。私营资本参与的投资在国家间出现不平衡现象,当然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拉美地区,在全球范围亦是如此。去年巴西获得投资442亿美元,秘鲁获得81亿美元,哥伦比亚获得69.7亿美元。这三个国家加上土耳其和印度,在全球范围位居前五位,吸引外资780亿美元,占2014年全球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总量的73%,而拉美三国则占到55%。尽管印度位居第五位,但其引资量在一年内缩水一半,比2012年减少6倍。

  总体来看,2014年,基础设施项目吸引投资总量比上一年度增加6%,在自1990以来各年总量排名中位居第四。2012年排名第一,引资总量达1400亿美元。报告还指出,中国引资情况大幅下降至25亿美元,为自2010年以来最低值。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未来的情况十分严峻,在2014年其引资总量降至26亿美元,比2013年减少了4倍。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能源领域出现衰退。然而,即便国际油价下降,中东国家却仍在吸引投资方面得到提升。

  能源领域是吸引投资新项目数量最多的领域,而引资额最高的领域为交通,吸引投资总量为553亿美元,占全部总量的51%。5个最大规模的公路建设项目中的4个位于巴西,涉及资金159亿美元。此外,机场建设项目涉及资金129亿美元。巴西奥运会临近应该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