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汇市周评:美联储强化升息预期 欧元兑美元刷新三个月来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1-07 11:1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1月7日电(记者有之炘)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表示,12月份可能会选择加息,促使美元指数上涨。欧洲央行官员表示,不会特别追随美联储的调整,暗示欧洲央行将继续维持货币政策宽松。

  本周,耶伦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表示,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足以推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实现通胀率在中期回升到2%的目标,如果未来的信息支持美联储这一预期,美联储于今年12月启动加息是可能的。耶伦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列举了国内消费支出稳定增长、就业市场大幅改善、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给美国经济带来的下行风险减少等因素。针对部分美联储官员对美国通胀水平较低的担忧,耶伦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12月启动加息,将是基于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以及压低通胀的暂时性因素消退之后美国通胀率将回升到2%的预期。

  耶伦发表上述观点后,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的预期升至60%以上。美元受到提振而全面大涨,美元兑欧元触及7月底以来最高水平,兑日元达到两个月高位。

  不过,美国最新一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创下八个月来最大增幅,一度导致美元下探。但因数据仍符合良好劳动市场的表现,加上美国第三季度非农生产力意外上升,令美元很快收复跌幅。

  周四,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重申,将在12月的下次会议决定是否需要扩大购债计划的规模,以应对全球经济放缓。欧洲央行多位官员近期多次暗示,可能会于12月份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力度,令欧元承压。

  在美元升息预期提升的情况下,美国和德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利差扩大至2006年来最大,导致欧元继续相对承压于低位,兑美元刷新了三个月以来的新低。中国银行交易员陈瀚华表示,欧元已进入超卖区,近期或有较大的反弹压力。

  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储备货币篮子似乎只剩“临门一脚”,IMF或将于11月底公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

  穆迪副董事总经理钟汶权判断,人民币此次被纳入SDR的概率很大,目前可能还在讨论一些细节问题。钟汶权预计,人民币一旦“入篮”将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和我国资本项目开放,届时国际投资者将重新考虑资产配置,中长期利好我国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发展。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在SDR评审结束后,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幅度将非常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